石河子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大讲堂--线上开放系列公益讲座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5656

序号

讲座题目

讲座时间

报告人

主持人

讲座秘书

讲座方式

说明

1

我们团队是怎样开展科研工作的

420日下午16:30

陈学庚

坎杂

高红

腾讯视频会议

会议号:881 145 671

1.研究生宿舍学习生活期间开设的公益讲座

2.浓厚博士生、硕士生学术氛围(研究生根据兴趣自选)

3.新增研究生导师线上培训(近2年新增导师及今年参与遴选导师必听)

4.欢迎全校有兴趣的师生参与

2

研究生应该了解一点科学哲学

421日下午16:30

叶邦策

魏忠

杨丽莉

腾讯视频会议

会议号:104 711 843

3

兵团精神在方舱

423日下午16:30

吴向未

陈香梅

陈洁婷

腾讯视频会议

会议号:881 400 471

4

爰其适归?做有趣而有意义的研究

424日下午16:30

白俊

程广斌

刘磊

腾讯视频会议

会议号:220 757 965

5

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

427日下午16:30

张旺锋

张亚黎

李玉祥

腾讯视频会议

会议号:725 765 014

6

与学生一起成长

429日下午16:30

刘彤

李鸿彬

吕新华

腾讯视频会议

会议号:788 860 271


  1.系列讲座(一)

  讲座题目:我们团队是怎样开展科研工作的

  报 告 人:陈学庚

  时  间2020420日下午16:30

  讲座方式:腾讯视频会议

  会 议 号:881 145 671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参与聆听人员: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最近两年新增的研究生导师等

  主讲人简介:

陈学庚,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学庚研究员主要从事旱田作业机械的研究。为新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的建设和大面积推广应用作出了重大贡献,突破了地膜植棉机械化关键技术,攻克了滴灌技术大规模应用农机装备难题,研发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机具。为促成新疆棉花产量两次飞跃提供了有力的农机装备支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项,二等奖2项,国家星火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奖20项,其中一等奖6项;获国家专利80余项,专利实施后形成的新产品中有9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撰写和编著《旱田地膜覆盖精量播种机械的研究与设计》等著作4部,第1作者和第2作者各两部,在农业机械学报等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19项。


  2.
系列讲座(二)

  讲座题目:研究生应该了解一点科学哲学

  报 告 人:叶邦策

  时  间2020421日下午16:30

  讲座方式:腾讯视频会议

  会 议 号:104 711 843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参与聆听人员: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最近两年新增的研究生导师等

  主讲人简介:

叶邦策,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学者,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上海市科委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国生物医药协会生物芯片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及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Biotechnology & Applied Biochemistry期刊副主编,Biotechnology Journal编委,合成生物学期刊编委。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近年来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 Cell Chem Bi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SCI引用超过6500多次。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0多名。先后主持了国家 “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专项、面上项目)、教育部科技研究重大项目等。


  3.
系列讲座(三)

  讲座题目:兵团精神在方舱

  报 告 人:吴向未

  时  间2020423日下午16:30

  讲座方式:腾讯视频会议

  会 议 号:881 400 471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参与聆听人员: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最近两年新增的研究生导师等

  主讲人简介:

吴向未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一附院党委副书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外科学博士,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兵团英才”第一层次。

中国医师协会兵团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石河子大学学报》副主编。

从事肝胆外科临床工作25年,先后学习工作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和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在《Nature Medicine》,《Cell Stem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先后获美国骨矿学会青年学者奖、国际华人硬组织学会青年学者奖、国际包虫病学会生物学奖、兵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兵团青年科技奖、新疆青年科技奖,以及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章、兵团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兵团首届青年五四奖章、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兵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4.
系列讲座(四)

  讲座题目:爰其适归?做有趣而有意义的研究

  报 告 人:白俊

  时  间424日下午16:30

  讲座方式:腾讯视频会议

  会 议 号:220 757 965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参与聆听人员: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最近两年新增的研究生导师等

  主讲人简介:

白俊,管理学(会计学)博士,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司治理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和“兵团英才”选拔培养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科通信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US)博士后,英国赫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ull, UK)访问学者。主要致力于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和人文社科基金等研究项目,主持兵团“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等预研项目;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新疆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奖项。


  5.
系列讲座(五)

  讲座题目: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

  报 告 人:张旺锋

  时  间2020427日下午16:30

  讲座方式:腾讯视频会议

  会 议 号:725 765 014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参与聆听人员: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最近两年新增的研究生导师等

  主讲人简介:

张旺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负责人、新疆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作物学会理事,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委员、作物生理学组副组长,中国棉花学会理事,兵团作物学会理事长;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基金会“高校优秀教师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长期从事作物栽培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新疆棉花优质高产生理生态与栽培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在棉花产量生理与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领域成果突出。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0篇;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1人。作为主要完成人,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6.
系列讲座(六)

  讲座题目:与学生一起成长

  报 告 人:刘彤

  时  间2020429日下午16:30

  讲座方式:腾讯视频会议

  会 议 号:788 860 271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

  参与聆听人员: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最近两年新增的研究生导师等

  主讲人简介:

刘彤,理学博士,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被生态学、入侵生态学和恢复生态学研究。现为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兵团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新疆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项目-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面上、地区)、教育部重点等省部级项目23余项,获得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治区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2次。在《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Ecological Modelling》、《农业工程学报》等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35余篇,获得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1篇。在植物多样性形成和维持机制理论研究与应用,新疆棉田地膜污染的防控,生物入侵防控等方面具有一定研究经验。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