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1998

  在60多年的屯垦戍边实践中,兵团红色文化已成为边疆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时代,要继续大力弘扬兵团红色文化,发挥兵团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

●张勇  邢玉红

  兵团红色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核心价值,孕育于兵团文化之中又引领兵团文化发展。兵团红色文化以保障边疆安全、维护祖国统一为价值核心;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服务边疆经济为重要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为内在要求;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价值归宿;以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为价值目标。在兵团开发建设新疆60多年的屯垦戍边实践中,兵团红色文化已成为边疆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丰富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新疆和兵团各项事业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新时代,要继续大力弘扬兵团红色文化,发挥兵团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

兵团红色文化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价值堡垒

  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国家西北安全的重要屏障。近年来,受国际局势深刻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新疆面临着非传统安全的威胁。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国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专项行动,采取“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的重要举措。从目前形势来看,反恐怖斗争整体形势向好,反分裂成绩显著,全国社会大局总体平稳。但从局部看,疆内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异常复杂和艰巨。兵团处于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斗争的最前沿,弘扬兵团红色文化,更好地发挥文化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显得更加迫切。在当前形势下,兵团红色文化对于树立统一国家的意识和理念,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政治局面具有积极作用;对于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形成正确的文化认同,提升新疆文化治理能力有着积极意义;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实现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抵御腐朽落后文化及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袭有重要的价值堡垒作用。

兵团红色文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位于我国西北部,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在60多年的实践中,兵团人牢记屯垦戍边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迅速发展壮大兵团事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近年来,兵团凭借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优势,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大量吸收周边各族群众进入兵团企业就业,不仅解决了他们因生活习惯等因素不愿远离家乡外出就业的问题,而且就地解决了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问题,帮助就业者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稳步提高生存技能。兵团作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需要继续发扬兵团人在艰苦条件下默默坚守、勇于拼搏的精神。为国家屯垦戍边事业而生的兵团,始终坚持国家利益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集体利益第一的发展宗旨,兵团文化中为了边疆的稳定和发展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等内容,具有超越历史时空的文化震撼力,它不仅是今天兵团人继续履行屯垦戍边历史使命的精神支柱,更是激励新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的不竭力量源泉。

兵团红色文化有利于矫正利己主义价值观

  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对我国实施“和平演变”策略和“全盘西化”图谋,他们依仗经济优势,强势输出西方文化,导致个人主义、物质主义、自由主义等社会思潮不断出现。另一方面,市场经济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部分职工群众思想文化领域的价值偏离、信仰迷失和道德滑坡。面对市场经济可能导致的不利因素和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特别需要弘扬兵团红色文化,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引导职工群众树立以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精神追求为主导的价值观,消解基于市场经济导致深层次利益调整带来的价值多元化思想困惑,筑起抵御西方文化渗透的强大防火墙。弘扬兵团红色文化,有助于引导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树立科学的价值判断标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新疆和兵团事业而奋斗的价值追求,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新疆和兵团事业长远发展努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特别注意的是,兵团红色文化中的使命意识、奉献精神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奉献”理解为牺牲,这里的“奉献”指的是个人利益服从于社会历史发展需要,达到精神的自我超越和价值的自我实现,这种牺牲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和心灵的洗礼,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它不仅符合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需要,而且服务于具体对象的现实需要,尤其在私利合法化背景下,这种价值观不仅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以及不道德思想具有限制和矫正作用,而且对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4月8日第3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4/08/c105740.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