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青:“能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助人,我很欣慰”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6    浏览次数:1253

●兵团日报记者  莫丽德尔·塔帕衣

  “我们一起来做呼吸放松训练,让清新空气充满你的肺部。”

  “每天都可以做这种训练,有利于缓解我们的压力和紧张情绪。”

  ……

  4月1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心理科主任张桂青为医生进行线上培训。

  “张主任讲得太实用了,让人受益匪浅……”这是接受过张桂青线上培训的医生们的一致评价。

  像这样的线上培训,2月以来张桂青已做了6场,最多的一场有678人参加,累计参训人数2000多人,她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上发布的《疫情期医患心理干预要点问答》免费视频教学课程目前已有25.3万人次收看学习。

  “我希望通过多种模式让更多人了解心理干预知识,尤其在疫情期间,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都能正确看待自己的心理问题,及时接受心理干预治疗。”张桂青说。

  2月3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动员大会召开后, 张桂青向领队刘锋申请加入救援队。2月4日,张桂青出发前往武汉。在武汉的43天里,她主要负责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心理治疗工作。

  疫情发生后,张桂青认为心理干预工作将对“疫”线医务人员和患者起到特殊的效果,对最终战胜疫情将起到重要作用。于是,经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同意后,张桂青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培训教材。2月16日,该书电子版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免费向全国发行,2月26日该书纸质版出版后,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向武汉一线医护人员赠送3600册,向其他省市共赠送2000册。

  “无论是在抗击疫情一线对患者进行治疗,还是编写书籍为专业人员提供参考,我的目的都是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传递‘心’动力。”张桂青说。

  3月7日16时30分,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休舱。这一天,张桂青从8时30分进舱,一直工作到15时30分。

  “到了后期,患者的心理问题逐渐显现出来,最后的10天,我几乎每天都在舱内工作。随着出院人数的增加,留院治疗的患者出现不同的心理问题,更需要我们无条件地接纳、尊重、理解和关爱他们。”张桂青说。

  最忙碌的一天,张桂青一共为140名患者提供帮助。观察、询问、陪伴、倾听、安抚、治疗,是张桂青每天要做的事情。她有时需要花一个多小时,才能让患者从紧张、恐惧、焦虑的状态回归平静、理性的状态。对有些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患者,张桂青会花更多时间对他们进行治疗,用关爱和尊重赢得他们的信任,帮助他们走出低谷。

  回想自己在武汉一线奋战的日子,张桂青说:“那段紧张而充实的时光,承载着我们为患者所有的付出,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帮助别人,我感到很欣慰,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4月6日第1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4/06/c105167.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