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树:“与病毒零距离,但没时间害怕”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1237

●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我曾经在部队服役,也参加过2003年的SARS会战,我还是国家第39支医疗队的队员,参与过多次拉练,我申请去武汉一线参加医疗救援。”2月3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医生杨宗树得知医院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主动请缨,毅然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出征。

  2月5日凌晨抵达武汉后,杨宗树被分配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检验组工作,并担任检验组组长。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于2月7日下午正式收治病人,检验组工作人员于当日上午到达方舱医院现场,对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相应工作流程和生物安全措施进行评估。由于方舱医院没有“三区两通道”的实验条件,大家经过多次会议研究考察,最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向武汉金银潭医院检验科实验室借用一块工作区域,用于开展标本的检测工作。

  “记得我们第一天进检验室,穿上隔离衣、防护服以后,感觉整个人都要窒息了。不一会,护目镜上也沾满了水珠,视线变得越来越模糊,但是想到那么多患者需要救治,就什么也顾不上了,只想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杨宗树回忆说。

  作为检验组的医生,杨宗树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接触到大量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液、痰液等等,他们无疑成了离病毒最近的人。

  “与病毒零距离,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害怕,及时准确地做出每一份检验报告,就能为临床治愈患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作为检验组组长,杨宗树一边带着大家快速展开检验工作,一边保障同事们做好自身防护。

  “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直跑来跑去,不一会就是一身汗,为了不耽误工作和节省防护服,我们每天都吃得很少,这样就可以工作久一点。”杨宗树说。

  依据方舱医院检验组的自身特点,杨宗树带着组员们制订了检验组标本转运、检测、处理及销毁的工作制度,从每一个细节为病人的检测工作负责,为检验工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他就像一个家长,时时刻刻都在操心着大家的安全,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们顺利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快速投入到一线的战‘疫’中。”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袁改玲说。

  在武汉与家人视频时,孩子和妻子看到杨宗树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得满是伤痕的脸,十分心疼,儿子对他说:“爸爸,您是我心里的大英雄,长大了我要和您一样,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家人的支持,成为杨宗树全力战“疫”的坚强后盾,在武汉的40多天里,杨宗树与病毒争分夺秒,带领检验组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据统计,自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筹建以来,杨宗树带领的检验组累计检测病人标本600人份、抗体检测60人次、血凝检测1人份、测试数13006项、转运标本52次,实现了检验数据零差错、报告零延误、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

  “他们离病毒最近,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致敬,每一位逆行的英雄……”杨宗树的日记本上,细心地记录着在武汉的点点滴滴,他说,正是每一位逆行“白衣战士”不计生死的驰援,才换回了美丽的春天。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4月1日第1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4/01/c104770.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