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新” 家国情怀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1327

  没了长江之畔方舱里的惊心动魄,大漠朔风掠过胡杨树沙沙作响,现在的你是否已安然入眠?

  第一次远离新疆,担心爷爷奶奶牵挂,你哭了。

  别哭,王玫!

  从此以后,湖北6000万人民都是你的至亲。

  第一次剪掉绺绺长发,你和另外9位90后的护士女孩都哭了。

  别哭,女孩!

  没有比逆行者更美的天使,“板寸头”的你们真好看。

  出征前你没有流泪,离别时却湿了眼眶。

  别哭,刘锋!

  你可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鄂医疗队的“兵王”,用最高礼仪为你们送别,是湖北人民发自内心的感恩。

  长江天山远,患难见真情。

  能忘了吗?

  两个小时,你们深夜紧急集结,自备馕和帐篷,关山飞渡,驰援武汉。

  能忘了吗?

  两天三夜,13辆医疗设备车越天山跨黄河,3500公里急行军,31名后勤保障人员,吃的是馕、喝的是矿泉水。

  能忘了吗?

  42天,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你们不惧危险,顽强拼搏,从死神手中抢回868条鲜活的生命。

  坚忍不拔,不屈不挠,你们把兵团人引以为傲的胡杨精神带到了武汉。

  生命之舟里的动人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诉不尽。

  数据库未联网,你们用最“笨”的办法与时间赛跑。

  把患者入舱前的CT片用手机拍下来,把图片放大,和入舱后拍的CT片一一读片对比。

  高峰时,平均一位医生负责150名患者,每天坚持10小时以上。

  用最真的情感,你们融化冬日冰雪。

  第一个报名参战、第一个值守夜班的医生李建华,发现患者小刘拒绝用药,不厌其烦耐心劝导,化解心结。三周后,小刘治愈出院。

  心理医生张桂青,悉心抚慰,多名严重焦虑甚至有轻生倾向的患者逐渐情绪安定。

  用最美的心灵,你们点亮希望之光。

  病区涌动着暖流。“勇气”“不怕”“信心”“希望”“坚强”……一张张红底黄字的贴纸,贴在了众多患者和医护人员胸前、臂上。

  那天下午,A舱患者组织朗诵比赛,想请医生参加却又有顾忌。A舱医疗总负责人程青虹听说后赶去,主动伸出手,拉着一名患者共同朗诵,“我们是兄弟姐妹!新冠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有信心战胜它!”顿时,掌声雷动。

  牵起手来,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以生命相托的患者,敞开心扉向白衣战士表白,“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辛苦了,多保重。”“你救了我的命,我却连你的样子都没真正见过!”……

  方舱出院,你们热情地与患者隔空拥抱,这是非常时期的特殊告别礼。

  离开酒店,你们把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一尘不染,毛巾、浴巾叠得方方正正,还留下一封给酒店工作人员的感谢信。

  临别时刻,你们整齐列队,向前来送行的武汉市民和警察齐刷刷地敬礼,说要感谢所有人的付出。

  飞机腾空而起,护士彭金玲眺望大地,眼角含泪。

  并不远的随州,6岁的儿子还在父母家中,她不愿给组织添麻烦,竟没有回去看上一眼。

  这,就是军垦本色。

  这,就是侠肝义胆。

  这,就是家国情怀。

  是的,没有一顶单兵帐篷被打开过。

  但相比于你们的殊死奋战、无私奉献,生活保障、份内之事,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是你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们,不计生死英勇驰援,最终把美好的春天交还给我们。

  湖北保卫战的英雄史册,永远铭记——

  2020年2月4日—3月17日,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基础,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湖北武汉战场。

  成员:紧急医学救援的兵团“特种兵”107人。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