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既然来了,就要打胜仗!”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1349

●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3月17日,在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74名医疗队员从武汉飞抵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3月20日,经过3500余公里长途跋涉,陆路返程的另外33名队员、13辆救援车也顺利抵达终点石河子市。至此,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107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到家乡。

  “在战‘疫’一线,我们每一位队员都冒着生命危险在前行,一个多月持续战斗,圆满完成了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江汉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任务,现在,大家一个都不少地平安到家了。”3月30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领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锋说。

  2月4日,兵团派出一支107人的医疗队带着救援车辆和防疫物资火速集结,医疗队员连夜飞赴武汉,于2月5日凌晨3时抵达;后勤保障人员驾驶13辆应急救援车当晚从石河子出发,不分昼夜行驶3500多公里,历时两天三夜,于2月7日中午按规定时间到达武汉。

  担任领队,是使命,更是压力,“打胜仗、零感染”,成为刘锋在离家千里之外带着队员们日夜奋斗的目标。他一遍遍地嘱咐队员,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患者。

  自2月7日进舱工作,在临时党总支的带领下,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在党建、医疗、护理、中医药治疗、心理医学干预、医技、药剂、后勤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方舱医院的运转作出了贡献。

  “兵团医疗队在这里工作非常出色,他们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兵团精神的传承。”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院长章军建说。

  在武汉救援期间,刘锋不仅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领队,还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副院长和中医诊疗专家小组的组长。初到武汉时,正赶上东西湖方舱医院筹建,刘锋既是一线总指挥又是施工员,每天休息时间只有一两个小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很快,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渐渐完善,国家提倡的中药治疗措施也在全舱开始推广使用,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后顺利出院,而刘锋却因劳累过度,嗓子沙哑了,几天都说不出话来。

  “作为兵团儿女,就要做到‘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我们要全力以赴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兵团力量。”刘锋说。

  在党组织的感召下,救援队医护人员主动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 向党组织靠拢,3月3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12名队员在武汉火线入党。

  “今天是我54岁的生日,我在武汉许下愿望,愿疫情早日被战胜,感谢党总支,让我在武汉过了一个这么有意义的生日。”救援队队员张惠荣被突如其来的惊喜和礼物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3月5日,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支援武汉“满月”的日子,救援队为3月出生的队员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集体生日会。

  “一个月来,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用大爱和坚守,让患者感到安心和温暖,考虑到大家心理和身体都到了疲劳期,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让队员们适当放松,积蓄力量。”刘锋说。

  在武汉,刘锋带着救援队临时党总支成员,时时刻刻关心好、照顾好每一位队员。队员们被分在两个方舱医院工作,江汉方舱医院距离刘锋工作的东西湖方舱医院有30多公里,即使他工作再忙,也要隔两天去看望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的队员。除了协调救治工作、关心队员生活外,他说的最多的话是“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保证安全”。

  “谢谢兵团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武汉救援,希望你们早日平安回家……”

每次进舱,听到患者的感谢,刘锋心里总是很温暖,他都会邀请大家去兵团做客:“希望你们好好治疗,健康出院,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来我们美丽的兵团看看。”

  3月8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休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也进入休整阶段。在武汉40多天的时间里,救援队共治愈患者868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复发。

  “我们工作的方舱医院已正式休舱,但疫情仍未结束,我们请求再次参战,我们承诺,疫情不灭,我们不回……”3月12日,一份特殊的请战书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武汉驻地发出,全体队员共同申请新的任务,继续奋战在战“疫”一线。

  “既然来了,就要打胜仗!用实际行动展现兵团精神和‘兵’的能力。”刘锋说,如果需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抗疫勇士们会义无反顾地奔赴第一线。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03月31日第1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3/31/c104624.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