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网课】探索特色方法 提升教学质量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4-04    浏览次数:1478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各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努力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特色方式方法,真正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药学院:多维度数据分析促进教学

  为全面了解在线教学进展,药学院坚持授课教师自查、辅助教师督导、学生信息员反馈、辅导员和班主任调研的日报告制度,通过迅速汇总和分析相关数据,做到“早统计、早汇报、早反馈”, 确保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

  每天下课后,各授课教师都会对课堂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同时,学院还为每堂课配备了2名辅助教师,并在每个班级设立了学生信息员,他们会分别从督导和听课的角度对课程效果进行反馈,“三位一体”的数据综合让学院及时完整地掌握了在线教学情况,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教学工作过程中,学院辅导员也在忙碌着,他们会随机进入课堂或向学生发送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大家的学习感受,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教科办并协助解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师们讲解得更细致,学生们聆听得更专注,因为他们都深知,今天的课堂来之不易。

医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助力教学

  在线上进行医学实验教学,无疑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为此,医学院积极谋划,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利用“医学魔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及学院自主研发的4A数字化医学形态学教学平台开展线上实验教学,打破了空间条件限制,确保课堂教学“理实一体不打折,技能训练不断线”。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将线下所需实验器材搬到了线上,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完成实验步骤,验证实验原理,掌握专业技能,巩固理论知识,一旦步骤出错还会收到提示,提高了实验教学的开放性和普适性,等到复课后进行实际操作时,会使实验过程更加熟练、顺畅,教与学都变得更为轻松。目前,医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已经覆盖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等多个层次的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达到一百余项,其中病理学的20项实验完全由学院自主研发。

  上过在线实验课程的学生们表示,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在每一步的操作中都有详细解释,操作完成后还有对错误步骤的分析解答,可以供大家反复练习,强化记忆,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理论知识,提高了实验技能。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创新保障教学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年级共有339人,为保证毕业生得到良好的工程素质训练,学院开展了“不降低毕业要求、发挥双师优势资源、优化设计内容流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指导”的毕业设计指导模式创新,确保毕业生圆满完成走向工作岗位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

  针对纸质版设计图纸资料无法传递的问题,学院积极发挥校友力量,利用专业网站资源,广泛收集电子版图纸,并对其可行性进行紧急论证;针对师生居家普遍缺乏专业设计软件的问题,学院发挥双师队伍优势,联络相关协会及企业,开拓软件在线应用渠道;针对不同选题的设计指导,学院建立了“一组一策”指导预案,形成疫情期间以方案打磨和计算分析为主、返校后进行现场制图的新思路;针对毕业设计指导中的各类问题,学院制定了“线上集中指导研讨、线下分散设计答疑”的方案,构建起定时讲授与全天候答疑的指导新模式,切实保证了全院72组毕业设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与此同时,水利建筑工程学院还专门制定了2020届毕业生教学工作预案,确保毕业生在适当时期返校后做到疫情防控与毕业工作两不误。

  (通讯员:唐辉 刘青广 李新芝 袁康)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