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网课】孙秀珍:让学生在自己心里建一间教室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814

  3月9日晚上的9-10节课,平顶山学院2019级护理学专业的孟含等7名同学,突然“闯入”我校文学艺术学院教师孙秀珍的课堂,她正在智慧树平台给同学们上“现代媒介素养”课。

  原来,上课前有几位学生反映无法在“喜鹊”上签到,当他们同其他同学讨论后才知道这是“石河子大学专场”,意识到可能进错群了。

  “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啊?”

  “石河子大学。”

  “应该都是石河子大学的学生吧?”

  “平顶山学院。”

  “噗哈哈哈,为啥有平顶山学院的同学?”

  “瑟瑟发抖、略显尴尬,我们应该是进错QQ群了。”

  当时群里就沸腾了,学生就开始各种劝说:“‘喜鹊’让我们相逢,哈哈哈……”“免费上了一节石河子大学的课”“留下来吧”等等信息。

  孙秀珍也留言说道:“石河子大学欢迎你!”

  这学期,孙秀珍共要上三门课,除了两门专业课之外,还有全校90余名学生选修的“现代媒介素养”这门选修课。当晚,是孙秀珍和同学们在“现代媒介素养”这门课上第一次见面,她给学生介绍了这门课程的性质、学界发展现状、主要内容以及智慧树上课程的整体框架和学习方法要点等。

  下课后,孙秀珍和这几位突然“多出来”的学生细聊才知道,他们是第一次上智慧树网络联盟课,没有对接好所在学校专门负责的老师,以致他们不知道如何操作,在“喜鹊”上看到有石河子大学学生留言说这门课的群号,他们就加进来了。

  孙秀珍联系了智慧树后台的老师,对这几名同学重新进行了审核,针对入错班的情况,智慧树后台专业人士给的建议是使用学号,不要用微信或者手机号进入,一般就不会出错。如果学号进入依然有问题,就需要联系智慧树后台了。

  智慧树后台审核结束差不多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对于河南的同学来说已经很晚了,不过同学们经过刚才的神奇经历,还是很精神。

  孟含同学给孙秀珍发消息说:“谢谢老师,我们几个真的很感谢您。老师说话声音好动听。”

  平顶山学院的7位同学给孙秀珍也留下深刻的印象:“几位同学可能在直播一开始或者课程中就已经发现入错群了,但是没有一位同学打断我的正常教学,课程结束后也是很礼貌地打完招呼才退群,这让我很感动。”

  为了保障教学效果,孙秀珍还专门报名一些网课参加学习和观察体验,不断揣摩。“确实收获不少,也发现了自己现有教学中很多不足,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等。特殊时期的网课,在给学生上课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补课。”她总结说。

  “以后的教学中,技术层面已经不再是担心和关注的要点,对于我的一些课程,尤其是专业课,我可能会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优化和完善,让学生能够在自己心里建起一间教室。”孙秀珍笑着说道。

  (记者 李玲玲)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