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兵团人致敬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1762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赴武汉抗疫一线全体医护人员,大力发扬兵团精神,与所有奋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的医护工作者一起,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充分彰显了他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张凡

  日前,央视新闻官微推出一组报道,集中展示了兵团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抗疫风采。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行为与精神感动了无数天山儿女,他们的事迹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湖北有难,全国支援。2月4日,在全国疫情最吃紧的重要关头,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紧急号召,根据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迅速集结了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兵团医院、第一师医院、第五师医院、第六师医院等医院选拔出来的业务骨干,紧急驰援湖北。危急时刻,招之即战,这支兵团首支、国家第39支紧急医疗救援队,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一个多月以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赴武汉抗疫一线全体医护人员,发扬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与所有奋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的医护工作者一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比扎实的行动与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充分彰显了他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现了他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医德风尚。他们自带帐篷与物资,克服疫区防护装备短缺困难,坚持车到哪里,“帐篷医院”就搭建到哪里。在不间断地轮流开展患者治疗工作的同时,就地开展心理疏导,温暖患者,鼓舞人心。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援鄂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总支书记的刘锋,发挥自身在专业及管理上的双重优势,主动承担并参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日常管理工作;身为主任医师的吴向未,在全面参与患者医学救治的同时,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援鄂医疗队的副领队主动配合当地医院及兄弟省份的援鄂医疗队开展工作……正是他们的不辞辛劳和日夜奋战,助力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于3月8日的正式休舱。

  长江天山一脉牵,兵鄂手足情相连。回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胸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抱负与理想,从黄河两岸、湘江岸边来到了边疆,加入到兵团建设队伍当中,成为兵团第一代创业者,他们像一棵棵不老的胡杨、挺拔的天山雪松一样深深把根扎在大漠戈壁与一望无垠的荒滩上,为建设新疆、保卫边疆作出了巨大贡献。而如今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兵团“白衣天使”都是学在兵团、长在兵团、奉献在兵团的第二代、第三代。平常日子里,他们心无旁骛、默默奉献在兵团、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之路上,为守护一方平安健康不辞辛劳;疫情肆虐时,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投身到武汉抗疫一线去,和来自全国的数万名医务工作者一起,众志成城,为打赢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奋力而为,奏响了兵团人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时代凯歌。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3月16日第3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3/16/c102972.html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我校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