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的“心灵医生”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1312

兵团日报记者莫丽德尔·塔帕衣 通讯员杨涛

  3月5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副领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一附院党委副书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教授带领心理干预组专家成员张桂青教授等进舱查看患者的心理状态。

  “刚来时心情确实很沮丧,通过心理治疗,现在我们心态已经好多了。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助我们,我们很感动,你们真棒,谢谢你们”。同在方舱医院的患者夫妻,在接受了心理治疗后,对干预小组的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仔细观测刚入院重点监测的患者的心理变化,仔细询问患者的用药情况,方舱医院内,每天都能看到心理干预小组忙碌的身影。

  “方舱医院的特点是开放式病区,病人之间可以走动,床与床间隔不大,只要有一例病人的心理负担过大,很容易影响和干扰周围患者的治疗,所以在方舱医院成立心理干预治疗组意义很重大。”吴向未告诉记者。

  由于一些患者有严重的心理障碍需要治疗缓解,而心理干预医生人数较少,经向上级部门反映后,国家卫健委为客厅方舱医院新增了11位心理干预医生,心理干预小组成员由原先的4人变成了15人,主要负责客厅方舱医院内患者的心理干预治疗。

  心理干预医生的增多,保证了后期的心理干预治疗做得更细、更扎实,从而为病人的康复带来帮助。

  据吴向未介绍,这次组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随着病人的转入,发现一些患者的心理疾病很严重,于是迅速将心理医生从医疗团队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了心理干预小组,由吴向未任组长,张桂青任副组长。

  “现在病区情况好多了,许多病人刚来时,面对遥遥无期的隔离,心理压力过重,很多患者一直想不通自己为什么会得这个病,由此产生无助、愤怒和恐惧情绪,有些患者甚至拒绝接受医生的治疗。通过我们持续不断的心理干预,很多人的状态跟刚来时已经不一样了,他们已理解并积极配合治疗,我们的工作也没有白费。”张桂青欣慰地说。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3月10日第2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3/10/c102614.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