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近3万名师生共享战“疫”思政课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1409

  “真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这堂面向全国2000多万人的思政课,4位教授由浅入深地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同心战‘疫’的中国故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告诉青年应该有怎样的责任担当。他们理论讲述透彻,选择案例生动,思想启迪深刻,也给我们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观看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丹荔激动不已。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石河子大学近3万名师生共同聆听这堂不一样的思政课,共同感受战“疫”力量。

  此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师邢玉红说,“思政大课”活动为我们思政课教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讲好思政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战疫大考中,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的政策和每一个逆行者的故事,都是思政课最生动的教材。作为兵团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胸中有大志、心中有大爱、肩上有大任、行中有大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成爱国力行、扎根奉献边疆的时代新人。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他们中间有医生、农民兄弟,有快递小哥、建筑工人,也有警察、货车司机和社区工作者。他们的事迹让人感动,也给我们青年人以启迪。作为兵团高校学子,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应该是和这些‘无名英雄’一样,学好文化知识,在边疆建功立业,在兵团成就自己。”化学化工学院19级学生杨少琪激动地说。

  为确保“线上教学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石河子大学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为战胜疫情筑牢站稳思想阵地,学校的思政课正常开课,并采用直播的方式和大学生进行现场互动,确保全体师生在疫情期间也能听到“有营养”的思政课。(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瑟)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