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网课】伏学燕:以生为本 精准施教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784

  公外系教师伏学燕是一名日语老师,本学期承担的四门课中既有专业课,也有公共课。

  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伏学燕做了充足的准备。参加培训、制定应急预案,结合自己翻转课堂教改项目经验,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知识基础,反复对比各种教学模式的优缺点,最终确定了石河子大学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在线教学模式。

  对于日语零起点的学生来讲,假名的读写是重点也是难点。伏学燕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有针对性地在预习课件中加入录音,推送到雨课堂,让学生课前预习,并在直播课件中插入自己录制的书写示范视频,让学生课后反复练习。

  为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伏学燕将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作为记入平时成绩的依据。她通过雨课堂记录,了解学生预习情况;采取课堂提问、实时测试的方式,直观掌握学生对词汇、会话的熟悉程度;根据作业、学生反馈等微调教学方案,精准施教。有的学生家中网速慢、回答问题时有卡顿,伏学燕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安慰:“没关系,不着急,你接着说。”而每堂课结束时,她还会为学生们送上祝福语:“祝全家人健康平安!”

  考虑到学生们手头没有教材,伏学燕就通过图书馆提供的电子教材服务,耐心地查找并分享给学生。有的学生反映电子版教材在直播时翻看有困难,伏学燕就鼓励大家勤作笔记,这样既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又方便查找,一举两得。

  根据网上问卷调查显示,学生们对日语在线课程整体评价为“好”的占97.35%,认为预习课件对学习有帮助的占90.26%,认为直播授课用助于学习的占95.58%。

  “这两周我们学习了五十音图,伏老师课上讲授读音和常用语,课后让我们把练习音频发给她批阅,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我很喜欢。”17级学生郭芮说。

  “老师通过连麦的方式与我们互动,再加上雨课堂的辅助学习,总体效果跟线下教学差不多。老师辛苦了!”18级学生黄斐然说。

  “刚开始上网课时,我紧张得手心直冒汗,现在我心里有底了,线上提问时,学生比平时上课更积极。我们师生会继续努力,坚决打赢在线教学攻坚战!” 伏学燕坚定地说。

  (通讯员 李继红)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