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网课】高岩:是辛勤教师,也是抗疫医生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563

  “这次疫情来得非常突然,线上教学成了我们教学的必要形式。我教了20多年的书,都是在教室,面对着全班的学生上课,从来没有通过网络给学生上课,网上授课我是‘零基础’。但是学校提前做了大量工作,给我们做线上教学培训,有专业老师给我们指导,还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两周的线上教学,我也慢慢地熟悉了。”说起线上教学带来的变化,刚下“直播间”的高岩笑着说道。

  高岩不仅是医学院临床医学的老师,还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冠肺炎专家小组的成员。因为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开学后医院的工作没有那么紧张,高岩会在上课期间暂时把工作委托给同事,保证两个小时的线上教学,做完“主播”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临床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专业,为保证学生真正掌握教学内容,高岩在课程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课前,发放课件和优秀慕课视频让学生进行自学;课堂上,对重点知识进行深入讲解,解答学生在自学中的疑惑;临床医学知识点很多,课堂时间不够时,与学生商量时间,进行课后答疑;课后,布置测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在课上,高岩还会穿插X线、CT等影像学的检查案例,拿出临床症状表现、体征表现、病史特点等问题一一进行分析。“通过对临床病例的探讨,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其变得通俗易懂,也让学生在案例分析过程中形成了清晰的临床思维模式。”

  高岩教的是《内科学》呼吸系统疾病,她把自己抗击疫情的经历结合新冠肺炎的状况进行讲解,分析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原因、对身体造成的伤害等,不仅让学生学到了呼吸系统疾病方面的知识,还对新冠肺炎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这种与身边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提高了线上教学质量,还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

  对于第一次做“主播”,高岩觉得很有压力:“不仅要讲好每个知识点,还要顾虑这种教学模式学生们能否接受。通过两周的教学,我也收获了很多,在教学方式上更丰富了,与学生的交流渠道也更广泛了,对孩子们的了解也更多了。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我能感受到学生的学习热情,这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我也要想办法,把课程设计得更生动更有趣,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会太枯燥。在线上教学方面,我还要继续提高自己,不断完善教学设计。”

  是辛勤园丁,亦是白衣天使。面对教学,她一丝不苟,总是说自己做得不够好,还需要努力提升教学水平;面对疫情,她兢兢业业,总是说不辛苦,说日夜陪伴、细心照料病人的护士才是最辛苦的。这就是一名教师、一名医生的真实写照。

  (记者 陈洪存)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