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网课】金瑾:认真上好每堂课 真心对待每位学生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772

  “同学们,我的声音清楚吗?大家能不能听到?”

  “小伙伴们,赶快‘进教室’上课了……”

  每次上课前,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教师金瑾都会在群里给同学们打招呼,这学期她教授的《流体力学》是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两个班级的课程,总共有75名同学上课。

  《流体力学》课程是以理论讲解为主,金瑾每周要上两节课。同学们上课使用的设备既有电脑、也有手机,屏幕大小会影响上课的效果,所以同学们都特别期待能尽快开学,能面对面听老师的课。

  工科的课程概念会相对比较抽象,涉及公式、计算、推导也比较多,内容也会略显枯燥。既然无法在黑板上进行公式推导和板书,金瑾在课前就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制作公式推导的PPT,因为是在电脑上用鼠标操作,很多图像不是很精确,但同学们都很包容,他们会在互动区回复“不错呢,挺好,写得很漂亮呢……”

  这两天,她正特别急切地寻找一个可以连接电脑的摄像头,因为想在白纸上书写公式推导和板书,通过摄像头展示给同学们,“这样讲课的效果会更好,速度也很快”。

  为了把课上好,让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金瑾在平台的选择上很“谨小慎微”。她选择使用“腾讯课堂”,因为这个平台比较适合上课用,可以播放PPT,可以语音和视频,也可以实现屏幕分享,功能比较齐全。当需要公式推导的时候,她会打开自己电脑上的小黑板程序,给同学们进行现场演示。她说,可以让同学们能够相对直观地通过线上教学掌握专业知识,达到学习效果的最大化。

  开学第零周,在学院组织线上教学“试课”之前,金瑾已经和部分学生反复试验了多次,以熟悉“腾讯课堂”操作界面和规程。为了把在线教学工作做好,金瑾还在网上搜集了课程相关的20多个慕课资源,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认真地分析筛选,与电子教材一起作为学习资源提前分享给学生。

  金瑾会在课堂上随机和同学们互动,根据授课内容设置选择题让同学们参与回答,以加强对知识点对强化和巩固,同时约束“游离”在课堂之外的同学,引导他们专心学习。课后,金瑾会要求同学们手写完成作业,拍照传给她,也会把课堂回放分享给掉线的同学们,保障大家能够及时掌握课程内容。

  金瑾认为,在线课堂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和学生交流很充分。传统课堂上,学生有问题一般不会打断老师,但是在线上教学同学们可以在讨论区及时反馈信息,而且是很多人同时反馈不同的信息,老师可以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再做讲解。

  现在,同学们学习的欲望和主动性都很强烈,即使在课后,大家有知识疑点或难点也会和金瑾在QQ、微信及时询问交流。金瑾说,现在自己和同学们的交流是随时随地的,很频繁。无论是在什么时候,无论是在何种情景下,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她会像在教室上一样,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记者 周小斌)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