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商场超市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疾控中心紧急提醒:这事千万别做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1181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逛超市的人明显增多。但是,商场超市有员工莫名感染的案例,也给了我们一个警醒,不要总是去闲逛、扎人堆。

    一超市员工莫名感染!

    3月2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介绍了这样的一个案例。

    超市服务员A确诊,对他的同事和其接触过的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的筛查,发现他之前接触过的人中有4个病例,还有一个阳性者,找不到感染源头。

    经过“抽丝剥茧”,他们有了重要发现:D为无症状感染者,曾去过服装区,与A有过接触。

    已有6家商场超市出现新冠病例!

    财新记者统计全国案例发现,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已有六个商场超市员工感染新冠肺炎案例,感染员工至少10人。这6个商场确诊案例分别为:

    1月31日,确诊天津市宝坻百货大楼售货员1人感染;

    2月2日,河南省商丘市确诊归德路大润发员工1人感染;

    2月4日,山东省济南市确诊银座商场燕山店员工两人感染;

    2月6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振华超市闸口店员工5人感染;

    2月15日,深圳宝安区新安街道五区华润万家商场1商户员工1人;

    2月29日,香港高端超市Fusion亦有一名员工确认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

    只买东西,不要逛街!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商场、超市要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开门。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尽量少去这些地方,去了也要尽量缩短停留时间。我们到商超应该是买东西,而不是逛商店。”

    一、进入超市必须佩戴口罩。

    二、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地段和地方,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

    三、进入超市前,自觉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

    四、人与人之间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间距。

    五、尽量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

    六、购买足量,减少多次购买的次数,可以戴一次性手套。

    七、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自驾车等交通方式。

    八、选择通风好、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商场、超市。

    九、购物前列好购买清单,不在超市内闲逛、闲聊,缩短选购商品的时间。

    十、回到家后立刻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带有外包装的物品可以直接去掉包装袋,或用消毒剂喷洒表面进行消毒后再取出,购买的食物彻底做熟方可食用,水果、蔬菜要清洗干净,必要时可用专用清洗剂清洗。

最靠谱的一句总结:能少去就少去,能不去就不去,反正现在网络购物也是方便,何必去冒险呢!

    随着大家陆续复工,安全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我们复工了该如何防控?何时才能摘口罩呢?对此,看看专家给大家提出的几点建议和呼吁。

    复工后如何防控?

    钟南山院士团队推出复工后防护提示:

①公共区域:每日清洁消毒,定时通风;

②会议室:减少集中开会,传阅文件前后需洗手;

③办公室:准备带盖的水杯,多喝水;

④食堂:错峰就餐,忌吃生食;

⑤电梯间:楼层不高走楼梯,触碰按钮需洗手。

    张文宏医生提出复工注意事项:“防火,防盗,防同事!”“把同事防住了,一切就防住了”

    在目前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同事间能做到:1.面对面吃饭要减少;2.彼此讲话要带口罩。

    3月3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武汉接受人民日报的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他表示,估计4月底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市基本就可以摘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可能要比全国晚1个月左右。

    但是,我不主张那么着急摘口罩,即使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秩序了,口罩还是慢一点摘比较好。就算全国都“清零”了,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也要保持一段时间。毕竟,现在疫情下半场国外的形势还是很严峻,要防范输入性病例。

    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什么时间摘口罩这个问题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