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传承人走上讲台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19-11-17    浏览次数:912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当年屯垦戍边,支持边疆建设,我的事业在新疆,我的家在新疆,我的学生们、孩子们在新疆,新疆需要我,我还能为新疆的发展发光发热,贡献力量。”话音刚落,课堂里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课的人叫曹连莆,这位80岁的老人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疆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兵团精神传承人。


  “我叫金茂芳,今年86岁了。1958年,领导决定让我保管一辆拖拉机。自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这是国家的财产,要很好地保养,像保护自己的眼睛、孩子一样去爱护。”


  金茂芳开过的拖拉机如今静静地摆放在新疆军垦博物馆里,成为国家一级文物。她也成为“共和国最美奋斗者”。

  众多兵团精神传承人走进石河子大学“道路与人生”思政课堂,传承他们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的经历和故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卿涛介绍,如何打破学生们对思政课单调刻板的认知,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增强学生课堂主动性,成为石河子大学党委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一系列调研,石河子大学今年“道路与人生”思政课采取开门办学的方式,努力创新课堂形式,不仅邀请学校的知名专家,还邀请身边的兵团精神传承人走上讲台,倾力打造深入人心的思政课,切实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几堂课讲授完毕,学生对思政课有了新的认识,思政课成为石河子大学最“火”的一门课。


  食品20182班学生盛华洋感慨地说:“10月9日下午,我们聆听到曹连莆教授的课。曹老师在兵团教科战线上拼搏了近50年,这么优秀的教授给我们上课,没有一丝自傲,非常平易近人。不说别的,这种在新疆坚持教书与参与科研工作的精神,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旅游20181班学生周鑫听了曹连莆老师的课后说:“曹老师为我们讲述兵团精神不是只讲大道理,而是通过许多事例来讲述。那些为大漠洒下热血的前辈,不由得让我思考自己上大学后的作为:是荒废自己最好的年华,还是像前辈一样,为祖国作出贡献?听完课我想通了,不能继续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下去,要为自己树立一个奋斗目标,让自己在将来成为一个有贡献的人。”


  植保20182班学生何东海说:“作为农学院的一名学子,在校庆晚会的时候看过由曹老师的自身经历改编而成的故事。只是没想到,他能亲自站在我们面前,给我们讲述他的成长历程。一生只做两件事:育人和育种,我认为这是做老师的最高境界。纵观教授的一生,我觉得他在青年时期树立的正确价值观起了很大作用。有榜样在前面引导,我们这些学生就有方向。所谓的兵团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只有切身去做,才能真正理解到其深刻内涵。我既然来到大学,就要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


  课堂上老师的一言一行,深深刻入学生的脑海,成为他们迈向人生第一步的最好榜样。这正是石河子大学开设“道路与人生”思政课的初衷。校长代斌说:“好的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石河子大学选聘大师级别的老师和身边的榜样,对学生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青年学生极需要兵团精神传承人当向导,增添学生对思政课的热情和兴趣。未来我们将有越来越多的院士、专家、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陆续走上思政课的讲台,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护理20184班学生高蓝茹表示,学校选用智慧教室,丰富课堂多媒体使用途径,以适应现代化教学形式。通过与专家老师的对话,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与亲和力,让学生们体验到更多生动有趣的思政课,同时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通过“课程+讲座+实践”不同教学方式的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同向同行,让学生们爱上了思政课,也让思政课发挥了更大作用。


  “课上,曹连莆教授给我们提出了几条人生建议,给我们指引了明路。回到宿舍,想着曹教授的话,我不禁想: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已经不易,曹教授却把育种育人两件事都做成功了,这需要多大的付出与努力啊。”


  这句动医20181班付双双的话,代表的正是所有听过石河子大学“道路与人生”思政课学生的心里话,也是这门思政课“火”起来的真正原因。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7日第4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11/17/nw.D110000gmrb_20191117_5-04.htm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