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 模拟仿真 《生物化学》实验课这样上更嗨!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133


  “左边,左边,快拿第二个!”


  “小心点,别碰那个!”


  “你走错房间了!退出来……”



  几位同学正激烈地操作着电脑。


  “昨天打游戏打得太晚了,我太难了。”


  “游戏拿不到85分,你就不能进到下一个实验室。”


  这是什么神仙操作?


  吃鸡?CS?NO!


  他们玩的游戏可不一般,这个叫做——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



  动物科技学院申红老师说起这个平台,脸上洋溢起了自信的笑容。


  学生只要打开电脑,输入学号,就可以随时随地进入模拟实验室,360度的画面,配上鼠标和W、A、S、D四个键的操作,游戏开始了。


  进入平台,就会有两个界面:一个界面就是实验室安全的界面,还有一个就是基础类的实验,实验室从低往高进阶,最后就是“大BOSS”——拓展创新类实验平台。实验分为演示模式和考核模式,学生观看演示,学习一遍后,再进入考核模式。当实验做完后,系统会自动显示成绩。所有实验均可反复演练,没有次数限制,直到学生满意为止。


  申红说:“我要求生物化学课程的学生,必须要进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进行安全测试,达到85分以上的成绩,才可以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结果全班几乎都达到了100分。”


  “可以边玩游戏,边学习一些试验中的知识,很有帮助,也很有乐趣。”不少学生说。


  也有学生说:“可以身临其境做实验,逼真形象,更方便理解,而且可以完成自己创新设计的实验,可以做一些实验室操作麻烦的实验,节省时间而且可以发散思维。”


  学生普遍反映非常满意,有很大的收获,调动了自己的积极性,使自己对实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知识点也更加巩固,这样的课堂也更生动多彩。


  申红老师硕士、博士就读于石河子大学,1994年留校,已经工作25年了。《生物化学》这门课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考课程,但大都是一些涉及代谢、反应式的内容,学生会觉得很枯燥,学起来难度也非常大。所以以往这门课挂科率很高,而且近几年课时不断调整压缩。


  “我能不能让学生主动、有兴趣地去学?”申红老师是一个爱“多想”的老师。


  今年九月,申红把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引入到网络课程中。由于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学院,都要上生物化学这门课,所以,申红老师就联系了农学院、医学院、药学院、食品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结合各自学科的重点,共同选择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实验放到这个平台中,适合各个学院的生物化学课程的学生。目前约有30个班开始使用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近1000名同学能够进入实验室。


  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有很多创新点,首先,把实验室的安全考核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学生慢慢地提高了安全意识,就会减少实验室中事故的发生。


  其次,实验室中有一些实验,受实验室的条件、经费等限制,一些前沿的、先进的实验不能开展,而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了他们的见识和实践技能,开阔了眼界。


  最重要的是,一般在实验室做实验,需要三五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共用一个实验平台,但是在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中,就可以实现一人一个平台去做实验,他们有了充足的思考,也提高了实验效果。


  对于有一些用的比较多、有一定难度且硕士或是本科论文中出现比较频繁的实验,申红还会在实验室内让学生亲自操作一遍。在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中,学生可以提前预习,掌握实验的过程,再实际进入到实验室,实验的结果就会比较理想,实验效果也比较好。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他们会通过这个实验再衍生出其他的很多实验。


  因为是新生事物,所以申红就做了一份调查问卷。学生们觉得收获很大,在这个平台上能接触到最新的实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还要下载一些插件,如果和电脑不吻合就会死机;进入实验后,有时还会出现卡壳的问题;目前这个平台只限于在电脑中进行操作,学生还建议能不能在手机中直接点开进行实验操作等等。申红把学生的意见反馈给了研发人员去完善,相信下学期这个平台一定会更火爆。


  “虚实结合模拟仿真实验平台,只是我网络课程中的一部分。”申红老师高兴地说。网络课程的系统里还有课程总览、课程学习、学习单元、第二课堂(SRP项目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生物化学组歌、各班各组各章节各类题型总结、各章节综合检测题、在线测试、章节中案例结合知识点讨论等等模块,所以课堂中不能讲述的内容,就会让学生线上学习,享受到海量的优质资源。


  “我们每一章花费的时间比其他班要多两个小时左右,十六章下来,差距就越来越大了。”动物科技学院王辉翔同学说道。


  “当老师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当看到学生一步一步在提高,有时我会觉得很感激他们,因为不是他们,我没有那么大的动力,我觉得我是很幸福的。每个人的幸福感不一样,我上课时,看到学生认可我和满足的表情,又看到学生表现的那么优秀,我也很感动,我现在的成绩都是学生成就的。这学期考试,我相信他们班一定会全班通过!”申红非常自信地说道。


  (文图:李玲玲 视频:陈洪存)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