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文章来源: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538

  9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像光谱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会上,全国遥感与地理学科技工作者齐聚新疆,充分交流新技术、分享新发现、探讨光谱成像对地观测技术的新发展,共绘新时代空间信息科学发展蓝图。会议特别举办了“优青”专场,5位分别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湖南大学的青年才俊为大家带来了高光谱图像信息提取、处理、分析等方面高精尖的技术讲解。


  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兵团农业信息化领域特聘专家、新疆兵团农业大数据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石河子大学吕新教授作了题为《新疆智慧农业光谱监测诊断研究与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团队多年来在新疆兵团所做的有关工作和部分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在棉蚜虫高光谱监测和棉花黄萎病高光谱监测及早期诊断预防等方面取得的较大突破和进展。


  南京农业大学程涛教授介绍了该团队在智慧农业技术方面的总体架构,着重讲解了农情信息立体化感知技术的架构,尤其是基于光谱的作物生长监测技术。


  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A类)、特聘教授、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突出贡献者、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高光谱研究室主任张立福研究员就“多维时空谱遥感数据综合与表征”作了报告,介绍了该团队在时空谱合一算法、数据格式和分析软件方面的突破,以及相应产品在农业、生活、科研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并结合5G时代特征,给科学家和学子们描绘了打造共创、共建、共享“全球万物图谱库”的美好前景。


  此次会议由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大学共同承办,旨在总结和交流近年来国际光谱成像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新时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变化背景下光谱成像对地观测技术在生态学、环境保护、水土资源和安全等领域的深入应用。


  (通讯员 王江丽)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