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石河子大学:专家上讲台开阔学生眼界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721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夫尔)6月16日,石河子大学举行2019年教育高层论坛。本次论坛以“西部教育与社会发展”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5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以“教育与经济增长”为题作了报告,指明了教育对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并从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劳动者素质、加速城镇化发展和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教育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国家民委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对“优先保障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四个重要参数”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生师比、人员经费比重、教职员比例和薪酬水平是教师资源配置的四个关键变量,通过对每个变量的分析,说明了合理配置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与现场师生分享了“集体性个人主义学习:教室文化视角”,他通过大量不同国家风格各异的教室图片,生动说明了教室文化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指出教室文化要为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以《2018年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评估分析》为基础,作了题为“中西部教育发展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他总结了中西部教育的发展现状、取得成绩与存在问题,提出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把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中西部地区“双一流”高校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一招等5点建议。


    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与方向选择——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视角”这一主题,阐述了一流本科教育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对发展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方向,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发展创新培养模式,营造创新文化,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


    石河子大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就讲座内容和教育前沿热点话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教师付娟表示,“专家们的报告学术视野广阔,使我深刻理解了教育发展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更明确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在新时代为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石河子大学2018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白玲表示,“这次论坛让我收获颇丰,特别是与专家的互动环节,让我感受到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进一步开阔眼界、转变态度、提升高度,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学习研究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1906/t20190618_242472.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