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做客“未名山文化大讲堂”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729


  4月17日,石河子大学“未名山文化大讲堂”2019年首讲开讲,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以“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为题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石河子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题讲座之一。副校长陈旭东主持报告会,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葛剑雄深刻分析了“丝绸之路”开辟与发展的历史,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古代丝绸之路的重建和再造,而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新,并以大量的实例讲解了“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WTO(世界贸易组织)的红利与前景”“TPP(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挑战”以及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


  讲座期间,葛剑雄就当前中国在面对“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显露出的“产能过剩”“制造业缺乏高端和自主知识产权”“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等社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予以阐释。葛剑雄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中国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强国际合作,最终实现互通互利双赢,形成利益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葛剑雄,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主要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文化史、环境史等方面研究,著有《中国人口史》《中国移民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未来生存空间•自然空间》《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葛剑雄文集》等。


  (文/赵旭国 图/施杰瀚)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