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5次集体学习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1    浏览次数:674

  4月17日,校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5次集体学习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夏文斌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陈全国同志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文章时的讲话等。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谈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同样,发展环境越复杂越要强调法治,要继续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营造好的法治环境,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规划的重要论述,扎扎实实把全面依法治国推向前进。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总体要求,确保以高质量的立法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法治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的精辟论述,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重要论述。用法治建设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树立风险管控意识,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和存在的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形势分析透,把风险找准,提高发现风险、认识风险、化解风险的本领,要下大力气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涉外法治建设的战略布局,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外交、法治的手段,维护我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上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打好维稳组合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


  副校长童军茂围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讲话精神谈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作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网上舆论正确方向,着力抓好网络安全管控,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保证。一要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央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高校必须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力举措,使我校网络基础稳固、安全保障有力。二要牢牢把握网上與论正确方向。互联网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管住互联网才能管住意识形态。要牢牢把握网上意识形态领导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创新改进网上正面宣传,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加强舆论监控。三要着力抓好网络安全管控。当前,网络信息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要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采取过硬管理手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充实监管力量,做好与国家、自治区、兵团有关网信系统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做到技术上互联互通、机制上反应迅速、处置上及时有效。要抓好党政机关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同时,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牢牢掌握网络战场的主动权,既要守阵地,又要拓疆土,重点要建好具有社会动员能力的新媒体,建立完善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防止网络事件的发生。


  夏文斌作总结讲话时传达了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在石河子大学开展思政课和思政工作者专项调研的情况,并重点就学校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师德师风实施细则出台,强化师德师风权重,加强建功立业新时代师德师风引领作用,加强问责曝光。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尤其加强二级学院党的领导,明确党委书记作为学院的领导核心,明确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关系,明确党委书记的工作责任。三是着力解决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要在工作成绩的评定指标中发挥导向作用,要在学科建设上加强引导。四是“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各学院要在“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推进课程试点工作。五是继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保持常态性的督查督导。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五个一批:即精准提拔任用一批、重点帮扶一批、重点奖励一批、重点能力提升一批、灵活用好一批,在全校形成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


  副校长李孝光及其他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记者 薄晓岭)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