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分外暖】以爱之名 携手育人


文章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1075

  

  1月21日至29日,由化学化工学院、实验设备处、党委宣传部5名老师组成的南疆家访小组沿着库尔勒、库车、图木舒克、麦盖提、岳普湖一线,开展了为期九天的家访联谊活动。


  1700多公里的路程,没能阻挡家访小组成员的探亲热情,大家在家访中也感受到了受访家庭热切的心情。

  

  此次家访组的第一站在库尔勒,医学院学生阿尔曼的家长韩珂姿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就开始准备丰盛的晚餐,招待家访组一行。结亲教师、党委宣传部的薄晓岭向家长介绍学校情况、教育相关政策以及家访工作安排和意义。因为是第二次家访,双方很快就聊起了南疆基层工作,让老师们对基层教育、民族团结有了更深的了解。

  

  库车的维吾尔族小姑娘热孜玩姑•热依木为我校师范学院学前教育2017级学生,是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的结对学生。李明老师由于身体原因在医院治疗,特地嘱咐小组成员代其进行家访。在热孜玩姑•热依木家中,小组成员受到了其家人的热情接待,家访组也为学生家庭粉刷大门,打扫牛圈,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图木舒克市,家访小组成员走访了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鲁建江和副院长魏忠结亲的学生阿力木•买海提和马亚宁两个家庭。阿力木•买海提作为班级中唯一一名维吾尔族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魏忠老师在与其父母交谈过程中,鼓励父母支持孩子的学业,争取让孩子将来能够读研、继续深造。面对马亚宁同学学习方面的困难,鲁建江老师也给出了具体建议,督促学生利用假期好好学习。

  

  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和岳普湖县,家访小组成员看望了努尔艾力•艾买提和艾斯玛•达伍提两个家庭,并深入走访了两个家庭所在的社区,了解当地的民生、民情。努尔艾力•艾买提的哥哥也在石河子大学就读,家中培养出两位大学生实属不易。努尔艾力•艾买提在同专业60余名学生中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家访小组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争取将来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艾斯玛•达伍提家人得知家访组将去家中探望,喜出望外,连84岁高龄的奶奶也早早等在家中。实验设备处处长周立与学生家人热情交谈,鼓励艾斯玛•达伍提开阔眼界,带动弟弟好好学习。吃着学生亲手做的抓饭,就像久别的亲人又重逢一样,那份感动长留在心间。

  

  短暂的九天时间,来回3000多公里路途,牵动着家访小组成员及每一位学生和家人的心。家访组的老师们为学生家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希望家长支持学校教育。家访活动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让老师重新审视自己的责任,共同搭建起学校与家庭在人才培养上的桥梁。


  (通讯员 李丽)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