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


文章来源:农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1021

    11月10日,首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在扬州正式闭幕,我校农学院16级植物保护专业袁洁、黄宝剑、钱灿灿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荣获团体二等奖。


    比赛由“基于植物保护专业核心技能的植保专业技能比赛”(昆虫微景观展示答辩、植物病虫害识别、现场昆虫标本制作)和“着眼于植保专业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植保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展示’”两大模块组成,由韩小强、王佩玲、屈荷丽组建的指导教师团队进行对所有队员赛前全方位培训、赛中全程指导,队员们在比赛中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此次参赛的昆虫微景观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雕塑“军垦第一犁”,作品基座采用白星花金龟整个虫体,整齐排列。人物元素以白星花金龟的鞘翅为主体材料,用马铃薯甲虫勾勒出垦荒战士奋力拉犁时腿部的褶皱,左右鞘翅的不同排列方式和层次体现出肌肉线条的美感。用白星花金龟足的股节和胫节勾勒出红旗的线条,背景用红布装饰,体现了兵团的红色精神。字体主要采用斑缘豆粉蝶前后翅剪制而成。整个作品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作为植保专业的学生,将在兵团精神的感召下,积极投身植保事业,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扎根边疆,建设新疆,肩负起青年学子应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本次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为首次举办,下届将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大赛旨在进一步推进高等院校植物保护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强专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本次大赛主题为“创意园博会,创业新时代”,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6所院校植物保护及相关专业的2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比赛。


    (通讯员:李智敏  韩小强)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