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3530


  11月1日,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傅泽田和评估专家组成员陈晓阳、罗军、王春春、刘志军、罗健东、赵龙庆、杨新泉、刘波、陈立文依次就各自的意见进行反馈。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童鹰,校领导夏文斌、郑旭荣、马春晖、陈旭东、赵军、童军茂、叶含春、李孝光、李光泗和项目管理员陈凡、评估专家组秘书龚园,以及各学院、直附属单位、机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反馈会。



  傅泽田指出,石河子大学在69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贯穿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为新疆和兵团的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长治久安和繁荣进步发挥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较高,特色鲜明。


  专家组认为,一是石河子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兵团精神育人,扎根边疆办大学。二是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准确,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明确。三是锐意进取,抢抓机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四是开放办学、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五是注重人才培养效果的不断改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评估组各位专家依次就各自的意见作反馈,指出了学校在发展目标与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学科布局、高层次人才引进、协同育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校党委书记夏文斌作表态发言时代表全校师生对专家组专业、负责、热情的工作,无所保留的关怀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反馈会的兵团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夏文斌指出,四天来,评估专家将自己教育管理方面的精深造诣、教学实践方面的丰富经验、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与石河子大学进行了交流与分享,让师生学到了很多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宝贵的办学经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提升整体办学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石河子大学党委将认真研究学习、认真梳理分析,逐一对照,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认认真真做好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专家组对石河子大学的关心和帮助。一是更加自觉地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索本科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综合保障。二是更加自觉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协同人才培养、优化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改革,切实形成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三是更加自觉地强化学校内部质量监控,在认识上、在质量标准上、在管理督导上、在机构配置上再下功夫。同时,不断加大教师发展中心的内涵建设。


  夏文斌表示,石河子大学党委将不负专家们的眷顾,不负全校师生的重托,不负总书记对兵团高校的关怀与厚望,把在评建工作中形成的好风气、好制度、好做法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早日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童鹰讲话时代表兵团党委和兵团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为边疆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积极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发展,将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三大功能”实现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得到了兵团党委的高度肯定。



  童鹰希望石河子大学党委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站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和服务兵团履行特殊职责使命的战略高度抓好本次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突出服务兵团发展的能力建设,强化扎根兵团大地办大学的意识,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继续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石河子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培养更多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继续优化学科结构,不断提高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在知识、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巨大潜力,聚焦兵团发展的现实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三是要继续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石河子大学党委要把改革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重点解决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薄弱、学科专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紧密等问题,着力将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与特色转化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维度办学的特色,加快西北地区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


  童鹰表示,兵团党委和兵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石河子大学高质量发展,并给予石河子大学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加快推进与教师员工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帮助石河子大学解决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校企合作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重大问题。希望石河子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起点,扬帆再启航。

  (文/周小斌   图/薄晓岭  施杰瀚)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