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院士报告会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838


  报告题目:大数据:机遇与挑战

  报 告 人:徐宗本院士 西安交通大学

  时   间: 2018年10月24日 15:30

  地   点:北区大会堂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内容:

  信息技术革命与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交融必然产生大数据。用大数据是大智慧,用好大数据则需要大智慧。本报告从分析大数据与大数据的时代特征出发,阐述大数据的科学价值、应用范式及大数据技术的组成要素,说明“数据是基础、平台是支撑、分析是关键、效益是根本”以及“理论、技术、产业”伴生发展的性态特征。报告也详尽分析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所面临的核心挑战,同时提出解决这些挑战问题的可能途径。

  主讲人简介:


  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 曾提出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为稀疏微波成像提供了重要基础;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 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非线性分析提供了普遍的数量推演准则; 提出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形成了聚类分析、判别分析、隐变量分析等系列数据挖掘核心算法, 并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领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陕西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并在世界数学家大会(2010, 印度)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国际)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为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及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