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进行时】“向无语良师致敬”活动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1506

    步入医学殿堂,生命的奥秘,游弋在一丝一缕的肌肉间,先进的思想,跳跃在一段一段的神经上。然而这一切医学的荣光总是闪耀在一类人身上,他们虽一言不发却推动着医学事业的发展,他们没有痛苦,即使多少次手术刀的划过,却没有一丝怨言,因为他们总是希望宁可在自己身上千万刀,也不愿意在别人身上划错一刀,他们便是无语良师。



    10月15日,在共青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委员会的支持下,“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南区操场开展了以“让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为主题的“向无语良师致敬”活动。本次活动参与对象为医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同时活动还邀请了医学院解剖课专业老师赵志敏参与。


    已入秋的石河子,凉意渐渐袭来,在这带着丝丝寒意的杏林清晨,天还未完全明亮的八点十分,医学院2018级新生已经全部有序地排列在了操场主席台下。八点二十整,随着主持人的话音落下此次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教师代表赵志敏老师上前发言,赵老师以自己的医学之路独特的见解表达了大体老师献身医学界的无私精神,并呼吁医学生感恩大体老师、尊重大体老师。

    曾记否,你第一次听到大体老师的诧异与震惊?曾记否,你第一次看到解剖学教室那一节节骨头时的讨论其真假度?曾记否,你第一次见到大体老师尸体时拍照的心情?曾记否......


    作为学生,我无法解读老师在看到这一幕幕,听到这一句句时的心情,我只记得老师说自己死后愿意捐献自己的身躯,为医学献身时的震撼。我想这个世界千万种对大体老师的解读,都不及老师的这一句:我愿意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随后,学生代表高滕蛟进行了发言,发言中他为我们讲解了解剖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大体老师存在的意义,并表达了作为医学生如何去尊重爱护大体老师。我想作为医学生的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学到很多的医学知识,以便以后能帮助更多处于病痛中的人。然而,要寻找更好的学习模式,我们需要实例,需要大体老师,他们是我们医学梦想上的引路人,我们理应感谢他们,敬畏他们,爱护他们。

    在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完毕后 ,主持人带领现场所有人宣读了课程宣誓誓词,灵魂的高尚,无私的精神,整个操场回荡着一声声医学生对生命的敬畏之情。

    沉重的默哀音乐随着响起,宣誓完毕后在场所有师生随即进行追思礼一分钟,以表达对大体的敬畏之情。一分钟的恭敬,一分钟的凝重,一分钟的深思,一分钟的心灵洗涤.....我相信在场无不有为之感到震撼医学生。


    随后20名医学生代表上前为我们的无语良师献上承载感恩的黄菊花以示哀悼。那一朵朵菊花,凝聚的不仅是我们心中对生命落幕时的感恩,更有我们之前对大体老师或多或少不尊敬行为的内疚。生命是美好而短暂的,希望这菊花所表达的敬意与哀思可以随着这秋风带给天堂之中的大体老师。



    最后教师代表和所有学生在“致敬无语良师,感恩追思”的横幅上进行签名,以表达对无语良师的感激和敬畏的决心。也许,我们在很多地方写过自己的名字,但此时此刻,它代表的不仅是一个身份,而更多的是一个誓言,是作为一名医学生对大体老师的保证,我们定当不辜负任何一位医学道路上的领路人,努力学习,为医学奉献终生。



    至此,本次“无语良师”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有终结,但敬畏却永存。身为医学生,步入医学门,无语良师是我们终身的老师,他们发挥生命的使用权,化无用的死后身躯,显示人体的奥秘,启发生命的新思维,它们生命虽然结束,但是延续了生命将借着新一代的医师回馈到更多患者身上,此时此刻,在我的耳边,依旧清晰的回响着我们的宣誓词:


生命是自然的厚赐,人是万物之灵
在我步入医学圣殿之前,在我学习人体解剖之际
我在此庄严宣誓,我志愿选择医学之路
以感恩之心,面对我的“无语良师”
以恭敬之情,面对我的授业师长
医者仁术,以德立身;大医精诚,止于至善
感恩所有帮助在我医学道路上成才的人


    (图文来源:石河子大学“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