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交流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1423

    为了展示小麦复播饲料(绿肥)油菜应用效果,加大有关技术推广力度,9月20日,为期一天的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石河子召开。


    华中农业大学院士傅廷栋、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康绍忠、华南农业大学院士官春云、农业部科技司司长刘艳、兵团农业局副局长程景民及全国相关大专院校及农业科学院所、种植业、畜牧业专家,新疆各师局农科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我校党委书记夏文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含春,科研处处长吴大勇及农学院相关人员参加。



    上午,参会人员一行乘车前往绿肥油菜--棉花示范点、麦茬免耕油菜绿肥及机械翻压、饲料油菜饲喂牛羊现场等示范地点进行现场观摩,实地查看饲料油菜生长态势。



    下午,交流会在恒和华星会展中心综合厅举行,会议由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孔秋生主持。



    叶含春致辞中指出,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欢迎各位专家、教授来到石河子、石河子大学。近年来,石河子大学经历飞速发展,学校坚持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发挥大综合、强应用的学科优势。以傅廷栋院士为首的研究团队和石河子大学张凤华教授开展的小麦复播饲料油菜项目得到了国内专家的一致认可。新疆麦后复种饲料油菜,利用秋闲田,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情况下,为当地养殖场、养殖户提供新的饲料资源,改变过去单一的玉米青贮,有利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切实提高农户的收益。新疆盐碱地面积大,饲料油菜在新疆大面积的推广,首先要解决盐碱地饲料油菜的种植技术,课题组近几年在盐碱地饲料油菜的种植技术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构建了盐碱地饲料油菜种植、饲料加工、养殖的产业模式,提升盐碱地的农业增产、增效的能力。盐碱地的开发利用、傅廷栋院士的油菜品种在新疆大面积的推广,具有良好的、广大的利用前景。


    会上,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刘景德、石河子大学教授张凤华、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许咏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李子钦、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副局长张志忠分别作主旨发言,展示了小麦复播饲料(绿肥)油菜生产技术,并交流饲料(绿肥)油菜生产、养殖关键技术和各示范点应用情况。



    官春云院士宣读测产结果并进行点评。他表示,听完各位专家的汇报,了解了饲料油菜的整体情况,感动于傅教授团队做出的伟大功绩。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点评中指出,建议针对性开展示范与推广,针对性筛选品种,筛选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品种,注重耐旱性、耐盐性。


   
    傅廷栋院士作了题为“油菜多功能利用——绿肥油菜与饲料油菜”的汇报。他指出,油菜是油料作物,又可作饲料作物、蔬菜作物、绿肥作物、观赏作物和蜜源作物。油菜的播种期弹性大、饲养效果好,产量高,耐盐碱能力强。饲料油菜生产机械装备基本完备,可规模化生产。复种油菜保护了生态环境、改良了土地,符合种植业结构调整、农牧结合、精准扶贫技术、发展生态旅游的精神。同时,傅廷栋介绍说,华中农业大学李再云教授将板蓝根(菘蓝)与油菜原生质体融合(杂交),获得具有抗病毒成分的“蓝菜一号”,经测定该材料抗流感病毒效果十分显著。


    刘艳司长总结讲话中指出,这个项目实施中她参与了三次,一步步看到这个项目在傅院士和官院士带领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逐步提升。最开始是以土壤培肥为出发点,解决了北方生态系统问题。目前,饲料油菜对北方地区的畜牧业发展、生态系统优化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新疆地区发展麦后复种饲料油菜能够有效利用闲置土地,充分发挥区域光热资源优势,丰富种植业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改善了生态环境。饲料油菜能够为畜牧业提供优质的饲草,有效缓解新疆饲料草料短缺问题、丰富饲料种类,实现种养结合,为新疆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李玲玲)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