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石河子大学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2    浏览次数:820

  为宣传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9月20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兵团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兵团教育局协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2017-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石河子大学,进行防艾知识宣讲。


  宣讲之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预防艾滋病宣传员、青年歌唱家蔡国庆一行与我校党委书记夏文斌、副校长童军茂、校长助理张文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夏文斌向吴敬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发展情况,并指出,石河子大学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要把这次活动的教育意义融入学校日常思政教育和学生社团活动,形成学生身心健康常态化教育。


  吴敬表示,很高兴来到石河子大学开展本次活动。当前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让大学生群体掌握艾滋病防控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应该将相关法律法规教育、思想教育、健康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学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宣讲活动在石河子大学北区会堂举行。我校师生首先为现场嘉宾及师生演唱了阿卡贝拉形式原创歌曲《大美新疆》,以及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小品《张帅的故事》,很快预热了全场。


  童军茂在致辞中表示,石河子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艾宣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希望这次能够在专家的指导下,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肩负起教育的责任,为学生的健康成才营造良好环境,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敬在致辞中表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一方面生理心理生长走向成熟,自我意识增强,另一方面也渴望被理解被关怀,因此在高校中做好健康教育是保障青年成长成才、保证民族繁荣昌盛的必要前提。



  在“保护自己,远离艾滋”主题访谈环节中,蔡国庆作为主持人,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宁、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凡,结合大学生群体特点,围绕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检测方式、后期治疗以及对待艾滋病感染者应有的态度等内容,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艾公开课。专家们呼吁青年大学生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对自己负责,也对自己的家人负责。


  在谈到如何看待艾滋病患者时,蔡国庆分享了曾经与艾滋病感染者交流的小故事,他表示,一个简单的拥抱就能使感染者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艾滋病不可怕,恐艾的冷漠才使人心寒。青年大学生是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未来,只有用宽容的心态对待感染者,才能使艾滋病更好地得到控制。


  现场学生还就如何将艾滋病防控知识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问答。专家们在解答问题的同时,也呼吁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的行列。


  活动最后,蔡国庆为现场师生演唱了歌曲《我多想变成一朵云》,表达出他对充满活力的青年学生的期望。


  参加活动的学生都表示,专家们的宣讲很好地普及了健康生活方式和防治艾滋病知识,作为青年学子,一定会从自身做起,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记者:刘芊 学生记者:关礼松、李爽)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