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进行时】赵艳:爱是教育的灵魂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3708

    “老师这样的称呼让我骄傲,但更让我惆怅,我想即使我努力一辈子,也未必配得上这样的称呼。但我眷恋这个舞台,我愿意用尽一生去争取,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因为教育的本质是塑造善良、美好的心灵,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


    8月底,赵艳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二等奖。这是她在石河子大学举行的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赵艳家住在陕西省韩城市,毕业于西安政治学院(现在的国防大学政法学院),学的是法律专业。自2002年,23岁的她,怀揣着梦想,从西安来到了石河子,选择了石河子大学,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一名教师。16年过去了,“此心安处是吾乡”。


    每当提起这次比赛,赵艳总是觉得非常遗憾。她今年39岁,比赛要求老师年龄为40岁以下,所以这是她最后一次参赛了。当大屏幕上显示了排名,当她看到石河子大学的那一刻,她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再努力一点,比赛时再小心谨慎一点。没有人知道她是谁,但她就是迫切希望石河子大学的排名再靠前一点。那一刻,她深深地体会到,她和石河子大学是命运的共同体,紧密相连,在内心深处是那么爱石河子大学,想要去维护她。


    比赛的成绩不仅仅是比赛的20分钟,从5月份赵艳接到比赛的通知,她需要准备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包含每节课导入、重点、难点等知识点、与同学如何交流、互动等环节,每节课45分钟。20个教学设计之后,还要做相对应的20节课的PPT,时间20分钟,也是一个完整的知识点,有头有尾有导入。比赛前1个小时,从这20个课件中抽一个,然后稍微熟悉一下进行课堂竞赛,比赛后需要撰写教学反思,每一个环节都紧密相连。


    赵艳说,觉得那几个月特别快。比赛时,由于翻页笔上页和下页的按键翻页设置是刚好相反的,竞赛中翻错了几页。她说:“作为比赛来讲,不管抽到哪一节,就算是心里觉得最不出彩的,只要没到最后,都应该努力、尽力、不能放弃、不能有丝毫懈怠!”她觉得很遗憾,比赛时应该再小心、谨慎一点。


    荣誉的背后是赵艳夜以继日的辛苦努力。比赛前那段时间,她天天趴在电脑前准备教学设计、制作课件,右手手腕处磨了好大一个鼓包,最近才慢慢消下去。赵艳的小臂内侧有一条长长的疤痕,这是比赛前一晚,在熨烫衣服时,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她太累了,拿熨斗时不慎将手臂烫伤了,已经十多天了,还是很长一个口子。该怎么说呢?这些都是见证奋斗的痕迹,或许这样想,便会觉得不会那么疼,但是仍是无法避免地心疼起她来。


    赵艳的先生给了她全力支持,使她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在她为了比赛已经撑得特别累的时候,她的先生总是鼓励她说:“最后一公里,要坚持!”


    比赛是一个参与的过程,每个人比赛中的收获都不一样。赵艳说,通过这次比赛,对于如何把这门课上好,有一些新的思考:作为教师,要主动掌握学生的特点、兴趣、动机和需要,以便因势利导,因材施教,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形式,以学生为主体,挖掘出蕴藏在学生身上的潜在的创造性品质,按照学生心理发展的水平和特点,积极探索和选择适合学生需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分析、比较、综合、判断、推理、想象、质疑、概括、归纳、实践、协作等多种能力,尊重并保护学生的独立人格、探索精神和独创意识,并尽力促使学生养成持之以恒的终身学习习惯。


    课堂中,赵艳会引用一些热点话题以及学生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一次,她正在讲一个话题,一位女同学“啪”的拍了一声桌子。原来,女孩考到新疆,而男友却考去了外地。因为异地,男友提出了分手,女孩很生气。遇到这类问题,赵艳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给予一些真诚的建议。


    赵艳说,有很多学生结课后甚至毕业后还会联系她。记忆最深的是一位学生,十年来逢年过节、教师节从未间断发短信祝福。


    有一个班的同学曾让赵艳很感动。她的那节课是最后一次课了,班长对她说:“老师能不能在下课前留出5分钟时间。”上完课后,学生们集体站在讲台上为她清唱了一首歌。她记得那场景让她感动的稀里哗啦,每每谈起都感慨万千。


    “我喜欢学校,喜欢校园,喜欢校园里一张张年轻的、阳光的、青春洋溢的笑脸,是他们激活了这个校园,让这校园如诗如画的美丽,年轻、优秀的大学生们带给我很多的正能量,这是属于我的一种非货币性收益,弥足珍贵。”


    八年前,赵艳曾经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拿到了律师证A证。但最终,她选择了学校,她眷恋那三尺讲台,那是她无比热爱的舞台。


    “我去看守所会见完当事人的心情状态和我在大学里给大学生上完课的状态,精神状态是截然不同。大学给予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专业的训练和一纸毕业证书,更多的是四年里心灵的熏陶、人格的提升,以及独特的校园氛围对每个人性情的塑造,读大学的过程是一个人知识增长、视野开阔、境界提升的过程,所以大学一定意味着一种更加崇高的价值追求。”


    赵艳热爱她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并努力让这门课程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


    课程将在新生开学后的第四周开课,已经结束军训生活的同学们,愿你们通过学习赵艳老师的课程,增强信心、健康成长。


    (记者  李玲玲)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