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王力:践行兵团精神 履行职责使命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09    浏览次数:7553

  王力老师被评为了2017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今天将走近这位军垦第二代,学习他身上的兵团精神,以及在团队管理中给学生传播的“团队合作”的理念。


王力专访



王力(个人简介)


  王力,男,汉族,山东莒南人,1976年5月出生,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兵团英才称号。现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垦经济学会理事,中国棉花经济与信息委员会常务理事,石河子大学棉花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现任石河子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


  记者:您被评为了2017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你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怎样把你的这些特长和优势发挥到最大?


  王力:获得这些荣誉不是个人的功劳、功绩,首先要感谢石河子大学,没有石河子大学和兵团这样一个平台,我是很难拿到这些荣誉。2011年石河子大学组建棉花经济研究中心,是一个团队从事棉花经济研究,还有我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都在从事这个研究。


  我主要是把“团队合作”的理念传播给我的学生和研究生,所以我每次在组会和上课中都在强调,做科研是一个很大的项目,单单靠一个人是不行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团队的依托。



  记者:您被评为“兵团英才”,也是军垦第二代,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把兵团精神更好地体现在我们育人的环节中,甚至如何在留学生教育中有所体现?


  王力:我确实是生在兵团、长在兵团、求学在兵团、工作在兵团,但让我很准确的描述兵团精神也不太准确,从个人的角度理解,兵团精神大概有三层含义:第一个是为了“大道公益 牺牲小我”的精神,尤其是老一代兵团人、老一代知青,他们都是从条件很优厚的家庭或环境,奔赴到边疆很艰苦的地方打地窝子,这个就是一种大道公益牺牲小我的一种精神;第二个兵团精神是一种开拓的精神,在小的时候,我的父亲那一代在国家最西北边界线185团,那里当时就是一片荒原,但现在是标准的现代化国营农场,到处是楼房和土地,无论是生产环境还是生活环境都有所改善,那么我觉得这就是开拓的精神;第三点我觉得就是军人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兵团现在有1700万亩土地,几乎都是当年一个榔头一个榔头从亘古荒原和荒漠中抢出来的耕地。王震将军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兴修水利,这一大工程在没有现代化工具情况下,没有团队合作精神是做不到的。


  我也是一再希望我的学生有这种为国家担当大道、牺牲小我的这种精神。就当下来讲,最大的国家利益就是新疆的总目标,我觉得在总目标面前,其他任何事情和个人利益都可以放到次要的位置。当然学生要有创新和开拓精神,没有这些精神,科研成果是不可能取得突破的。



  记者:您在石河子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期间,对我校留学生教育有怎样的思考?石河子大学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对于学校的国际化进程您有怎样的思考?


  王力:我觉得我们的留学生教育取得了一个非常大的成就,石河子是一个县级市、位于最西北边陲,能把留学生做到400人这样的规模是很不容易的!而且我们留学生培养的历史还算是比较悠久的,从2002年就开始招收留学生,下一步工作重点还是要扩张规模,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今年也有好的消息,国际教育有一个非常好的开端:第一,兵团首次每年拿出50万设立兵团政府奖学金;第二,兵团每年拿出120万支持教师的国际化培养;第三是绿洲学者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还有就是国际教育学院,兵团已经写在意见中,要求编办配合编制,推动我校留学生教育上平台的一件大事。


  现在国家对留学生教育有一个综合要求就是中华文化的推广,今年好消息是兵团支持我们建立国际教育大厦。


  我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的国际化会很快走出一个新的局面。


  (文图:李玲玲 视频:崔红卫 张笑宁)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