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植物学学术期刊发表


文章来源:农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21    浏览次数:1062

    8月14日,国际知名植物学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在线发表了我校农学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张旺锋教授“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团队题为“Mesophyll conductance in cotton bracts: anatomically-determined internal CO2 diffusion constraints on photosynthesis”的研究成果,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该团队韩吉梅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是该团队张亚黎教授。


    研究揭示了除叶片之外,植物的非叶绿色器官也存在光合能力并贡献于陆地碳平衡。尽管大量文章报道叶肉导度是影响叶片光合能力的重要因素,但至今未知非叶绿色器官叶肉导度对光合能力的贡献。论文以棉花的叶片和苞叶为研究对象,从解剖结构角度出发,通过比较叶片栅栏组织、海绵组织和苞叶器官组织的解剖结构差异,证实苞叶光合能力也受到与气孔限制和生化限制同等量级的叶肉限制。与叶片栅栏组织相比,海绵组织和苞叶组织结构拥有较大的细胞间隙、较小的叶绿体和较少的面向细胞间隙的叶绿体面积,因此两者叶肉导度显著低于叶片栅栏组织;尽管苞叶的细胞壁厚度显著高于叶片海绵组织,但叶绿体解剖特性细微差异的积累效应补偿了较厚细胞壁对叶肉导度的负面影响。


    我校“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团队是兵团级创新团队。该团队立足新疆棉花生产需要,长期围绕棉花栽培理论上的科学问题开展各项研究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该成果首次表明棉花叶片栅栏组织、海绵组织以及苞叶组织的叶肉导度对光合能力的限制性影响,研究结果为未来通过改造光合作用提高作物的光合生产力提供了新的视角。

  

    (通讯员  李智敏)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