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初心从这里出发


文章来源:“访惠聚”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1065

   


  叶尔羌河的河水混浊而又苦涩,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每天勤劳耕作,平静地生活在这里。


  在石河子大学驻兵团第三师四十五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驻地,每年3-6月间,沙尘暴所到之处尘土飞扬,人畜呼吸都困难。恶劣的天气阻碍了更多外来人的迁入,同时也让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


    这里的少数民族纯朴而又善良,但还有很多人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在政府的倡导下,各个连队都开办了夜校,大家每天劳作后都会准时来到连队会议室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



    由于连队条件有限,我们驻第三师四十五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宿舍就安排在会议室对面,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学得很认真。拼音和日常用语对他们来说有些困难,但是他们热情不减。夜校教员由连队的民兵或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较好的同志担任,一些学习程度较好的村民也会给大家讲感受、讲学习经验。


    村民日常为了生活而辛勤劳作,但对学习语言这件事一点也不懈怠,经常会看到树荫下练习拼音的村民。夜校的开办对村民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连队经常会碰到7、8岁的孩子,他们会主动说着“你好”跑过来握手,一点都不胆怯。当我们也回复一句“你好”时,他们都开心地笑了,那一刻我们也发自内心的高兴,因为我们的夜校培训已经结出了果实。


    随着茴香收获季节的到来,连队的路边铺满村民晾晒的茴香,散发的香味充溢在连队周围。听连队的干部讲,本地区具有特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茴香通常只能在这一区域种植,其他地方较少生长。由于茴香价格每公斤高达20多元,亩产可以达50-60公斤,极受当地农民的青睐。


    当地农民采取与棉田、辣椒套种的方式种植茴香。我们连队有一个种植茴香大户,承包了一百来亩土地,年收入近二十万元。但是由于种植规模及后续加工等问题,远远不能满足客商需求。同时,销售方式仅靠收购商上门收购等传统模式,影响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和种植面积的扩大。


    我在想,能否通过自己掌握的电商或者高校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等资源帮助推送当地茴香及红枣等农作物,提高其知名度,促进增产增收,使连队职工能够提高多元经济收入,扩大种植面积。


    夕阳夕下,“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从走访的连队职工家出来,远处红霞连成一线,美丽之极,突然想起那首《打靶归来》:“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


    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初心”。初心,来自人民,又回馈人民;梦想,从这里发芽,又从这里出发。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落实总目标、实现总目标,就一定能创造新疆美好的明天。


    (通讯员  杨涛)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