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栋:“我不后悔,去这一趟值得”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3040

    引子:今年5月份,我们在校园偶遇王荣栋老教授。见他行动迟缓吃力,一问才得知今年82岁的他,两年前去奇台总场指导小麦抢险救灾工作的时候受了腰伤,落下病根。于是,我们将王荣栋老教授抗灾的故事记录下来,与大家一起学习。


    编者按:

    王荣栋是我校农学院教授,小麦栽培学专家。主要从事教书育人和小麦丰产研究等工作,曾任“作物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带头人多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共14项。育成小麦新品种1个。在发展新疆绿洲灌溉农业以及倡导和推广小麦滴灌栽培方面成效显著。五十年来长期关心兵团农业生产,致力于为农民职工服务,年过80岁仍然下基层指导农业生产。



    天气一好,王荣栋就会搬个板凳到楼下,坐着晒会儿太阳,行走时颤颤巍巍。几个退休的老同事见了,说道:“你这么大的年纪,当初就不应该跑到奇台总场那么远的地方,现在摔着了,家人哪有精力照顾你?陶老师年纪大了,儿女又在上班,你这不是自己找罪受吗?”王荣栋摆摆手,告诉他们:“我这次去,是一次意外,即使这样,我去帮助了人也是高高兴兴的,我不后悔,去这一趟值得。”


    兵团第六师奇台总场,由原来的108、109、110团场及周围的几个团场合并而成,是兵团面积最大的国有农场,也是兵团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多年来都是新疆小麦高产单位,曾多次受到国务院奖励。奇台总场气候温良,小麦种植面积达15万亩。


    我校农学院与奇台总场是长期生产挂钩单位,作为作物栽培学的专家教授,王荣栋经常赴奇台总场,给当地的干部职工讲课、指导生产。多年来,王荣栋几乎没有间断过,当地的农民、职工干部跟他都很熟悉,关系密切。


    2016年5月23日一大早,农学院李诚老师打来电话告诉王荣栋:“这几天奇台气候反常,连续多天刮风下雨,刚刚灌浆的小麦大面积严重倒伏。这是多年不遇的现象,小麦将大量减产。农场职工都很着急,而农场干部一时也想不出好的办法。希望您能去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刚说完没多久,六师种子公司总经理朱长安的车就开到了王荣栋家门前。把人迎进家后,还没来得及问清楚情况,奇台总场主管农业的副场长王庭武就打来了电话,恳切的说:“小麦倒伏太严重了,农场职工很着急,开了几次会也想不出好的办法……您来吧!您来吧!跟我们一起想点办法,这也是对农场职工的安慰呀。”


    小麦已经大面积倒伏,在生产措施上是不好解决的。王荣栋从电话中感受到王庭武心情的沉重以及对自己寄予的希望。想到农场职工愁眉不展的样子,王荣栋的脑海中闪现出一个场景:家里的老人病情已经极度严重,几乎绝望的时候,处于儿女的孝心还抱有一丝希望说:“南京有个好医生,北京有个著名的大夫……把他们请来抢救吧,也许会有一点希望。”


    王荣栋在奇台总场科技服务多年,经常下田指导生产工作,大家彼此都很熟悉。现在遇到了如此大的问题,不远几百公里到家里相邀,作为小麦栽培学的教师,跟农场职工共同抢险救灾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这个年纪去农场,王荣栋心中明白,毕竟自己已经82岁了,在田间行动不便,为了不再给总场的职工添麻烦,便临时邀请张伟副教授和一位大四毕业生一同前往。


    石河子距奇台总场385公里,汽车在公路上飞速行驶,车内大家都一言不发,望着窗外。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当中,王庭武几次打电话询问路程,并告诉他们直接把车开到指定的田地。王荣栋一行人赶到的时候,田地前已经停了好些摩托车、小车,一大群人都站在田头等候着。


    王荣栋下了车,没有多说什么,都没有跟大家打招呼,就直接往地里面走。王庭武把田里的情况给王荣栋作了简单介绍,王荣栋看着全田的植株几乎扑倒地上,倒伏已经很严重,这是他从事科研这么多年,从未见过的情况。在学生和职工的搀扶下,王荣栋在地里仔仔细细地察看了一遍,扒拉扒拉小麦,看看叶子,看看植茎。


    王庭武原本计划,让王荣栋过会儿到场部附近的一个小礼堂里给职工们讲一讲,针对这种情况,还能采取哪些挽救措施。可是心急的农场职工们等不住了,纷纷骑着摩托车来到地里。人越聚越多,王庭武提议说:“我们干部职工来了很多人,您干脆就在这里给大家讲吧!刚好电视台的同志也来了,我们会把您现场指导的视频在团里的电视台反复播放,给职工们加加油、打打气。”


    已经下了这么多天的雨,小麦倒伏这么严重,天还雾森森的样子,对于王荣栋而言,这也是一道难题。


    面对现在的实际情况,王荣栋根据当前的小麦生长发育的特点,阐述了要做的准备,结合天气的变化分别要采取哪些相应的措施。


    王荣栋耐心地开始跟职工们讲解起来:小麦倒伏的这个位置其实就像人的胳膊肘一样,虽然现在是你压我,我压你,但是小麦叶子顶端是翘起来的。植物生长有向光性,等太阳出来了,叶子翘起来面向太阳,然后慢慢迎着太阳舒展,植株可以恢复一定的直立性。


    天气越好,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大。应充分利用茎秆上部几个叶片的光合作用能力,进行灌浆成熟,增加收成。如果下雨,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这种情况下,原本后面计划的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措施都用不上了。接下来应做好准备,如用无人机喷洒叶面肥,发挥叶子的功能期作用,这样能帮助小麦更好更快的抬起头、仰起脖子来,向着太阳生长进行光合作用,减少损失……


    第二天一大早,王荣栋同生产部门人员和有关领导一行乘车到总场其他地方视察多种麦田的倒伏情况。当车子开到一个麦田的地头时,路面崎岖不平,车子颠簸起伏,突然猛地一个颠动,王荣栋坐在后面,“哎呦”一下,王荣栋感觉到腰部隐隐作痛,但看到车上的其他人都安然无事,王荣栋忍痛什么也没说。


    下车后,大家继续边走、边看、边说、边讨论。一路上,王荣栋挑选了一些典型的不同类型、不同生态条件、不同种植密度、不同种植品种的土地,做了针对性分析,表明其他注意事项。


    当天下午,车子把王荣栋送回家,恰逢晚上下雨,气温降低。第二天早上,王荣栋感到腰痛的起不了床。家人立即送他到医院检查,经过X光透射和CT检查,医生说王荣栋腰椎下部右侧倒数第二节间扭伤,出现裂缝。不需要动大手术,但需要静卧治疗。


    这一躺,就是三个多月。在家里养伤的时候,王荣栋躺在床上还惦记着奇台小麦倒伏减产的情况,多次打听小麦收成的情况,当得知产量还不错时,王荣栋才放下心来。


    事后王荣栋还在想:如果腰椎不扭伤,15万亩小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每亩如果能多挽救3-5公斤,那也是个不小的数字。


    经过四个月的静养和治疗,王荣栋伤势虽有好转,但遗留的后患已不可避免。王荣栋感叹到:人毕竟老了,工作也应该适可而止,以后保重身体显得更为重要了。但我不后悔,去这一趟值得!


    (文/陈燕  曾英杰    图/陈燕  王荣栋提供)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