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生态水利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2075



  6月20日,石河子大学生态水利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会在行政楼举行,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和邓铭江院士成为我校特聘教授,正式入站工作。


  这是兵团高校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王浩、邓铭江与我校党委书记夏文斌,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共同为“石河子大学生态水利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夏文斌致欢迎词并介绍学校发展概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提出,要继续发挥院士群体的智力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王浩院士和邓铭江院士长期从事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相关技术已在水利、环保、林业、国土等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启动,将为我们和进站院士、各领域专家学者搭建双向沟通、合作共赢的平台。


  王浩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曾获中国图书奖、全球人居环境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他从1993年开始进行新疆水资源规划研究,表示当前新疆的水资源形势和兵团用水形势,需要我们通过内涵式发展不断推广高效节水,他有责任有义务推动新疆、兵团的生态水利、水利工程、高效农业节水灌溉全面发展。同时,他将带领石大相关学科师生,开展好漓漫灌溉、膜下灌溉等领域的科技攻关,提炼总结成果,积极在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发现培养青年人才,推动水利学科再上新台阶。


  邓铭江院士是干旱区水资源及水利工程专家,长期坚守西北边疆工程科技一线,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他指出,21世纪的现代水利事业将从传统的工程水利发展成为兼顾生态保护和生态平衡的生态水利,寻求水资源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的对策始终是干旱区和内陆河流域关注的核心问题,也为生态水利学科建设提供广阔的空间。他表示,将珍惜这次机会,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发挥专业特长,充分利用工程资源和社会资源,在产学研并融发展、成果转化、创新实践方面多做些事情,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需求、重大战略,更多地培养“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急需人才。


  我校党委副书记郑旭荣、副校长叶含春,兵团水利局副局长徐增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龙爱华,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许佳,以及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记者 薄晓岭 学生记者 刘家麟)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