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评】基层党组织要扎实开展好“头雁工程”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5793


基层党组织要扎实开展好“头雁工程”


特约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学校开展“头雁工程”,目的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师生凝聚起来,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政治建设是首要任务。“头雁工程”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首要任务。作为基层组织末梢的党支部要把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开展“头雁工程”首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坚守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打造过硬队伍是根本目标。实施“头雁工程”,既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也要使每个成员融入其中,形成级级转作风、人人做示范的良好氛围。基层党组织要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打造“互联网+党建”网络平台,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对标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和氛围营造,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敢于担当、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


  发挥支部作用是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党支部要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开展党员评星定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打通服务师生员工最后一公里,把党员干部的好思想、好作风,转化为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服务行为。


  严格组织生活是基础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基层党组织要抓紧抓实“头雁工程”各项措施,以聚焦“三项任务”、开展“四项行动”、做到“七个带头”为重要内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党员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行为自觉,把组织生活作为锻炼党员党性、增强党员意识的熔炉,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起到规范党员思想和行动的作用。


  (来源:《石河子大学报》第338期)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