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园网络安全 我校启动摸底自查工作


文章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1011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已在全校展开。9月20日,石河子大学网络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在会堂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就如何确保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夏文斌指出,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微信、微博、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学校人口聚集、流动性大以及新媒体本身所具有的特性进一步增强了监管的难度,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依然不可小觑、不容忽视。


  夏文斌提出,为确保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无漏洞、无死角,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切实摸清基本状况。各单位开设的新媒体平台、具体责任人和管理员等基本信息必须摸清并及时报送学校备案。二是要全面开展一次自查。各单位要在国庆节之前对本单位的所有网络媒体平台和信息安全工作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自查,督促落实网络信息安全措施,堵塞网络安全漏洞,对于责任人不清、职责不明、管理混乱以及僵尸公众号和媒体平台要进行整顿。三是要继续加强督查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监督检查的职能,把新媒体平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广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与网络安全”主题,谈了意识形态工作体会。他从“我们的意识形态领域是否受到外界攻击?”“我们如何判断这些攻击言论是否正确?”“我们校园的主流意识形态到底是什么?”“我们依据什么评判、取舍并帮助学生解答困惑?”等四个问题出发,分享学习体会。他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能解答的理论问题作了梳理,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评判意识形态问题的依据和标准。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谁掌控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制高点。我们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武器,坚守好阵地。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卿涛带领大家学习了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石河子大学新媒体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为大家理清概念、分析立法要点。他指出,新媒体是我们目前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阵地,与每个人密切相关,要在新媒体建设中严守法律红线、底线,要加强管理、强化责任,建设充满正能量的校园宣传阵地。


  会议还号召大家认真参与第四届网络安全周网络知识竞赛。


  各学院负责宣传工作领导、团委书记、校园新媒体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薄晓岭)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