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新疆教育报 张旺锋:爱农学 更爱教书育人


文章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1391

  9月15日,《新疆教育报》官方微信推送了关于我校农学院教授张旺锋的人物专访,现全文转发。

  

  【优秀教师风采】张旺锋:爱农学 更爱教书育人

  

《新疆教育报》记者 唐俊

  

  今年暑假,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学系主任、教授张旺锋又没闲下来,带着几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待在农田里做课题研究,一待就是20多天。

  

  8月28日晚上9点多,张旺锋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和几名学生在开课题讨论会,分析实验采集到的数据,针对问题讨论解决方案。讨论会持续开了两个多小时。

  

  多年来,张旺锋的暑假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

  

资料图:张旺锋指导学生观测棉花生长情况


引领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

  

  对相当一部分农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学农,并非他们最初的选择。在很多学生的固有思维里,学农学专业毕业后的职业就只会成为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不会有大出息。

  

  张旺锋在给学生上第一课时,首先就是对学生进行学农、爱农思想教育,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

  

  “现代农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产业,而是有丰富内涵的、有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张旺锋告知学生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和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现状,“学好农学知识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让自己将来有能力帮助农民朋友丰产增收,更重要的是有机会能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农业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自1989年工作以来,张旺锋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为本科生讲授《作物栽培学》《作物生理学》《作物栽培专题》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作物科学进展》《高级作物生理学》《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张旺锋潜心钻研教学艺术,注重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力求生动活泼、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讲授学科知识,更好地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课堂上,张老师总是很有激情,讲授的课堂内容紧密结合新疆作物栽培实例和最新科研进展,重点明确,启发性强,潜移默化地让我们喜欢上所学专业,变得爱学、想学、想钻研。”在学生的眼中,张旺锋是一位治学严谨、知识渊博、深受大家喜爱的老师。

  

  在注重课堂教学的同时,张旺锋借助“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SRP)”不断激发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开拓的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他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生就思想、学业、前途等方面进行交流。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张旺锋积极探索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的思路和方法,针对每一名研究生的特点和优势,因材施教,悉心指导。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亚黎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棉花碳同化与光抑制特性及对水分亏缺的适应性》被评为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实现石河子大学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的重大突破。

  

  冯国艺是张旺锋培养的博士生之一,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工作。今年,他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申报期间,他多次向恩师张旺锋请教,交流课题申报的问题。就在前几天,冯国艺给张旺锋报来喜讯:申报的项目立项了。

  

当好学科和教学团队带头人

  

  石河子大学成立初期,各学科高层次人才奇缺,学科队伍青黄不接。2001年,张旺锋拿到山东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学位,并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刚返回石河子大学任教,学校就决定交给他们学科一个重要的任务——筹备“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申报博士点学科。

  

  接到这一任务后,张旺锋没有退缩,毅然担起了这个重任。在“申博”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经常加班加点工作。由于劳累过度,两次在办公楼里晕倒并住进医院。2003年,石河子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与其他两个学科顺利通过评审,实现了石河子大学博士点的零突破。

  

  成功“申博”后,当时年仅38岁的张旺锋成为石河子大学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而他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2007年,石河子大学农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张旺锋为专业负责人。

  

  作为石河子大学作物学教学团队带头人,张旺锋以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开发作为教学团队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加大青年教师申报、实施科研项目的能力培养,吸引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绿洲作物高产生理与高效栽培技术研究。通过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项目实施的带动作用,锻炼团队,提高团队整体水平。

  

  张旺锋还结合学校“百人计划”工程项目的实施,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结合“传、帮、带”的模式,分层分级制订了青年教师发展计划:采用校内外联合培养方式,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到国内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学历层次;对已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根据学科发展需要,选送到国内外高校做访问学者。

  

  与此同时,张旺锋倡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生产实践。“青年教师通过下基层农场进行指导教学实习、科技服务等,能够更好地了解生产实际条件,有利于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和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提高理论课的讲课水平。”张旺锋说。

  

  为开阔青年教师的视野,张旺锋还积极筹措经费,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会和技术培训班,提高综合素质和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张旺锋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了教学团队从校级到自治区级,再到国家级的建设历程。教学团队建设取得的成果——“西北边疆高校作物学教学团队的建设”,荣获了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张旺锋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棉花科研上。多年来,他深入南北疆棉区,把生产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科研命题项目。

  

  针对南疆棉区长期棉花连作造成棉田障碍产量下降的问题,张旺锋申请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新疆绿洲长期连作棉田重要生态过程的演变机制及调控”,连续3年带领科研团队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在南疆定点观察研究,取得较好的成果,并指导当地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张旺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12项,在棉花产量形成生理机理与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领域成果突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旺锋热爱教育事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呵护每一名学生成长。作为学科带头人,他重视教学创新和教师梯队建设,引领推动学科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取得一个个突破;同时在棉花科研上有独到的建树,为促进新疆棉花栽培科技与生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张旺锋在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等方面的辛勤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先后荣获自治区“教学名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荣誉。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今年,他成为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