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混合教学改革案例在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大放异彩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1804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良波)3月30日-31日,第34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迎接互联网+教育,深化本科院校混合教学改革”。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领导及老师150余人参会。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申红教授应邀在论坛做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做了“高校教学与技术深度融合的系统化探索——混合教学研究新进展”主题报告,对石河子大学开展混合教学的案例做了重点推介,介绍了我校信息化教学顶层设计方面的经验:一是在学校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化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推广。二是利用现有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建立了集学院、专业、培养方案、课程的一体化平台,促进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三是学校从混合教学的改革管理办法、申报、立项、管理,都有配套完整的措施,如立项课程每门资助1万元,将“混合式教学模式”增加入排课任务书,任课教师当年的工作量为原工作量的1.3倍,同时教务处提供专业人员进行技术保障服务工作。四是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持续开展常态化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师通过自主预约主动学习。



  我校申红教授在论坛上做了“浅谈混合式教学模式中网络课程构建的体会”,分享她的混合教学改革之路以及通过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师生收获和成果。申红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共鸣,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交流并邀请他到学校继续交流报告。

  据悉,我校2014年率先从《家畜繁殖学》的专业基础课试点混合教学改革,逐渐转向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如《信息检索与利用》《大学计算机基础》已逐步探索出成熟的改革模式,学校也涌现了一批混合教学改革的骨干教师。2015年10月首次在校内立项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获批61项,建设期2年,2016年12月已有11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我校的混合教学改革,在清华教育在线专家团队的引领和指导下,已初见成效。鉴于混合式教学的建设成果,我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混合教学改革大陆地区首批改革示范校,此举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