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博士后邓麟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30    浏览次数:2773

报告题目:Complex chromosomal rearrangements from errors of DNA replication in mitosis

报告人:邓麟(哈佛大学博士后)

时间:2017年1月2日11:00-12:30

地点:会2-101(中区一阶教)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石河子大学科协

报告摘要:

  基因组不稳定性和DNA复制压力是肿瘤细胞的广泛特征。传统观点认为肿瘤细胞是通过自然选择逐代积累DNA突变形成,而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研究发现细胞可在一个细胞周期内通过染色体断裂和随机拼接产生大量突变。此现象可由染色体危机(Chromothripsis)和染色体重构(Chromoanasynthesis)两种新的癌症假说解释,但具体发生机理尚未阐明。利用体外DNA复制技术,我们发现染色体在DNA复制期(S-phase)如果遭遇复制压力(包括复制酶抑制、物理路阻、DNA-DNA交联和DNA-蛋白交联等)会积累大量复制中间产物,这些产物进入有丝分裂期(Mitosis)会因为DNA复制叉的崩塌(Fork collapse)产生大量DNA双链断裂。重要的是这些断裂的DNA可以通过特异的MMEJ(Microhomology mediated end joining)通路而不是经典的同源重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或者非同源末端连接(Non-homologous end joining)通路进行修复(通常认为DNA修复在有丝分裂期是被抑制的),并且在修复过程中存在缺失、模版交换和插入等DNA突变。因而我们的研究在时间上揭示了DNA复制压力和染色体突变的关系,阐明了一种肿瘤细胞基因组不稳定产生的分子机理。

报告人简介:

  邓麟,男,四川宜宾人,2004—2010年本硕连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获美国常春藤盟校达特茅斯学院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于哈佛医学院生化与分子药理系、细胞生物学系和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周期调控的分子途径、基因组稳定性和癌症发生机理等。先后在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期刊发表论文18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8篇。曾荣获2014年中国优秀留学生奖学金,2015年达特茅斯学院生物化学系E. Lucile Smith Award和2014-2015年达特茅斯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生项目Copenhaver Fellowship。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