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评】指导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716

指导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一论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特约评论员

  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的成就,这其中就得益于我们的高等教育,得益于我们高校培养出一批批为国为民作出巨大贡献的人才。而这些人才的成才又同我们的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密不可分。但也应当看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不忘初心,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议上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中国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特点,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优势。从根本上来说,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人类前进的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国家当然就应当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

  对于新疆兵团高校,我们更要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出发,进一步学习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要为边疆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从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我们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总之,在边疆的高校,需要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人才培养的自觉意识,更加坚定大学的社会责任。

  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兵团精神,真正把我们学校办得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