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贵新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文章来源:农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17    浏览次数:1688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智敏)10月14日,科技部农村司专家组到石河子大对我校“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天山北坡滴灌条件下粮食作物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验收。兵团科技局副局长韩文胜、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陈创夫等参加项目验收会。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副所长武志杰研究员为组长、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教授、新疆粮作所所长吴新元研究员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组在较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计划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项目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通过验收。

  “天山北坡滴灌条件下粮食作物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等11个单位共同参与。自2012年立项实施以来,项目组各单位通力合作,重点开展了“滴灌条件下粮食作物高产群体综合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滴灌条件下水肥资源高效利用与农田肥力提升研究与示范”“滴灌条件下粮食作物高产高效农机农艺融合研究与示范”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组提出了以深松耕、秸秆还田以及有机无机复合肥相配套的滴灌农田土壤肥力提升技术,建立了滴灌小麦、玉米高产高效水肥耦合优化调控技术、基于营养快速诊断的分期推荐施肥技术、小麦免耕复种油葵、青贮玉米“双滴”高效种植模式,集成了天山北坡滴灌条件下粮食作物高产高效的水肥运筹和滴灌农田肥力提升综合技术体系,形成了农机农艺相融合的高效机械化栽培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据统计,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到位经费2250万元,示范区面积达4.9万亩,累计增效2.3亿元;筛选出滴灌栽培的小麦、玉米新品种共10个;研制开发出免耕精量播种机、自走式高架喷雾机各2台,推广应用新型农机具24套;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4项,制订了技术标准(规程)5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8篇,培养研究生27人、技术骨干266人,培训技术人员累计6660人次。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