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农学院研究生调研玛纳斯流域农作制度


文章来源:农学院    发布时间:2016-08-30    浏览次数:1123

  石大新闻网讯(庞玮 杨海昌)8月15日-8月26日,农学院研究生“玛纳斯河流域农作制度调查与评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深入玛纳斯河流域18个农牧团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现行农作制度与存在问题调查活动。团队在张凤华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玛纳斯河流域的乡土田间,带着求知发现的眼睛,深入研究当前玛纳斯河流域农耕制度面对的新形势、新挑战。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基于石河子绿洲垦区地处典型干旱半干旱区,蒸发强、昼夜温差大,棉花作为主要种植经济作物长期连作,长期不合理的农业种植制度造成土地退化,土壤结构板结和次生盐渍化多发,造成农业生态系统稳定性下降,系统抵御外界干扰和恢复能力较弱。

  调查过程中,调研团队主动与当地团场职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目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社会实践团队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必须主动作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促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