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曲与西域作家词曲创作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文学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6-08-27    浏览次数:595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安静)8月24日,第十四届中国散曲与西域作家词曲创作学术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著名学者赵义山先生致辞。他强调,散曲作为在中国社会大转型期出现的诗体,具有多民族文化大融合的特征,深入研究它,不仅可以为当下新诗体的创作提供很好的借鉴,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都有重要意义。赵义山用一首《双调•折桂令》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期许:“最迷人八月新疆,果满枝头,情满华堂。南北东西,新朋旧侣,共献华章。论学术义明理张,叙交谊语短情长。协了宫商,富了词场。精彩飞扬,翰墨流芳。”



  会议分为学术研讨和创作笔会两个部分。在学术研讨会中,与会学者就中国古代曲学文献传播与整理研究、中国古代曲学发展与地域文化关系研究、曲家个案及流派研究、西域作家词曲创作研究、维吾尔族曲家贯云石专题研究六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在学术研讨之后的笔会中,与会学者还将进行与“一带一路”、西域风情相关的词曲创作,做到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促进当下新文化建设。

  据悉,这是中国散曲研究会学术研讨会首次在民族地区召开。今年恰逢维吾尔族曲作家贯云石730周年诞辰,会议安排在新疆召开以示对这位用汉语创作的曲状元表示纪念。会议由中国散曲研究会、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承办。此次学术活动也是我校并校2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