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新疆迎来“智力库”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浏览次数:1429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8日第3版

  

新疆迎来“智力库”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新疆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带一路”战略带给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然而,仅靠新疆高校提供智力支撑,显然只是绵薄之力,该如何破解这个“瓶颈”?

    日前,以北京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10个副理事长单位成立的“‘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在石河子大学启动。该联盟将聚焦“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着眼于新疆发展和中亚合作,形成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对策咨询报告,提供“最大化”的智力支持。

    “充分发挥高校自身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是高校应尽的职责。”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介绍说,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战略建立智库、提供咨政服务是高校发挥自身作用的有效途径。

    为何是这十所高校走到了一起?

    “该十所高校作为教育部高校团队,在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过程中,与石河子大学已建立起长期、稳定、高效的对口支援和紧密合作关系,组建智库联盟,也就成了题中之义。”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指出,北大、华中科技等高校都有智库,在人才等方面均各有优势,组建联盟,对“一带一路”将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通过建立联盟,把不同高校智库联合起来,利用各高校智库优势和人才优势,聚焦‘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目标,开创了对口支援新疆高校的新模式,解决了新疆高校学术问题,提升了新疆高校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实力。”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认为,通过该智库联盟,可以引导内地高校专家学者关注新疆、了解新疆,增强服务新疆意识,进而自觉参与到“一带一路”的研究中。

    以问题为导向,以小见大为原则,才能解决好“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前,该联盟已开始对“‘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研究”“‘一带一路’国家的社会发展模式研究”“如何发挥新疆高校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特殊作用”等选题展开深入调研。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