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径千流终入海——致石大校友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2    浏览次数:2425

亲爱的校友: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时至今日,母校石河子大学已经经历了六十七个春秋的沧桑砥砺,在前四十七年中,您或是石河子农学院的学生,或是石河子医学院的学生,或是兵团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或是兵团经济专科学校的学生。从二十年前的1996年起,大家被赋予了共同的记忆和身份,那就是石河子大学的校友。对您来说,纪念二十年前那非比寻常的一刻最好的方式,莫过于重回校园,相聚一堂,静下心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感恩老师与前辈的心血与付出,共同书写新的华章。

  从1996到2016,这二十年的历史,不仅仅是这所学校的历史,也是每一位校友的历史。当年的您如蜿蜒的溪流般循着各自的命运流入大江,一路向西汇入母校的海洋,您的命运与历史,最终汇成了这所大学的命运与历史。无论您走得多远,无论您身在何处,也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来。

  二十年,对历史来说不过是长河中的波光一闪,对每个从石河子大学走出去的校友来说,却是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一段时光。自从离开,您或许会通过各种渠道,不断了解关于母校发展的讯息,但值此特殊时期,还是要向您简要的汇报一下母校的变化、成绩与新气象。

  1996年四校合并后,学校驶上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2000年被列为西部重点建设高校,2004年被纳入教育部与兵团共建行列,2008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行列,2016年成为国家“一省一校”重点建设高校。

  二十年来,学校坚持将“立德树人,维稳戍边”作为培养人才的根本目标,稳步推进本科、研究生、留学生教育,为国家、新疆、兵团培养了12余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人才。

  二十年来,学校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坚持围绕国家和区域性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面向新疆及兵团“三化”建设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在荒漠绿洲区高效农业与生态、化工绿色工艺及新型材料技术、动物遗传改良与疾病控制、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防治、新疆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干旱半干旱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新疆特种植物药资源与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发展等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十年来,学校始终以开放的姿态,发展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关系。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对口支援我校。学校先后与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 15个国家的800余人来校留学。

  二十年来,学校始终致力于改善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目前校园面积已达18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学校拥有设施完善的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田径馆、标准体育场、会堂、综合教学楼等一批标志性建筑。

  二十年来一步步积累的成绩,我们难以尽数,未来的路,却还很长。这些成绩的创造者们,很多已是两鬓斑白,新一代的创造者们,还背负着我们的共同梦想,沿着辉煌的道路奋力前行。对每一位校友来说,比学校的发展成果与变化更让人魂牵梦绕的,是留在石大的记忆与情感。

  时光雕琢记忆,岁月积淀情感,亲爱的校友,曾经的理想您还在坚持吗?曾经的教诲您还记得吗?曾经的照片您还留着吗?曾经的同学您还联系吗?曾经的老师您还见过吗?因为曾被感动,因而万难释怀。

  每个人的一生,不过是历史的一瞬,最后终将老去,学校却历久弥新,好在石大人的共同记忆和身份,让我们的精神与命运融为一体,从而永葆青春。二十年后的今天,在共同纪念那个赋予大家共同记忆和身份的时刻,我们一起祝愿这所戈壁滩上建立起来的大学,能够继续承载一代又一代石大人的青春梦想,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石河子大学
2016年7月 21日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